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世貿將成立「專家組」 審理香港產品標「中國製造」爭端

世貿組織應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於日內瓦當地時間22日的會議上同意成立「專家組」,審理香港就美國規定香港產品須標為「中國製造」提出的爭端。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貿常設代表羅志康於爭端解決委員會會議上發言,重申香港強烈反對美國單方面和不負責地對香港貨品實施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指出有關做法不單只毫無理據,更違反多項世貿規則,損害香港作為世貿一員的權益,有必要成立「專家組」予以跟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目前已有13個世貿成員有意以第三方身份參與「專家組」的會議,顯示他們對這個關乎多邊貿易制度和世貿成員平等權益問題的關注。

特區政府於1月25日舉行的爭端解決委員會會議上,首次要求根據爭端解決機制成立專家組審理有關爭端。按機制,投訴方提出申請成立專家組後,爭端解決委員會最遲應在該申請被列入議程後的第二次會議上設立。

發言人重申,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一百五十一及一百五十二條,香港特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貿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在香港產品上標以「香港製造」的標記,多年來獲國際接納,既符合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和世貿規定,亦為消費者提供清晰正確的產地來源資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世貿將成立「專家組」 審理香港產品標「中國製造」爭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