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愛國者治港」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理應全面落實

文/陳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就「愛國者治港」在香港的實踐和香港特區的管治原則進行闡述,指「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亦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

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作為一項基本要求,自香港回歸以來一直就存在,夏寶龍主任今次代表中央一以貫之地強調,足可見「愛國者治港」對「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和行穩致遠的重要性,因此「愛國者治港」是必須且理所當然。

但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一些攬炒香港和黑暴事件,不僅違法,且嚴重違背本港政治的體制和倫理,近年這些阻礙「一國兩制」順利實施、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權威和底線的惡劣行徑愈演愈烈,根本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欠缺全面落實。

現時香港需要撥亂反正,早前有中央幫手出台香港國安法,助港平定暴亂,但仍需要透過選舉制度等方面改革,更加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理念,讓香港進一步回歸安全、穩定發展和市民安居樂業的正軌。

正如夏寶龍主任所言,落實「愛國者治港」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政權架構和選舉制度會直接影響發展命脈。若以巨輪來形容香港特區,全港750萬市民是船上的乘客,則政府的公職人員就是要確保巨輪航行過程中順利安全的水手。如何確保香港更健康、穩定的發展?結論必然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愛國者治港」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理應全面落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