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從「老調重談」看中央治港新要求

文/鄭翔玲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22日)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專題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詳盡闡述了中央對「愛國者治港」的定義、標準和落實相關制度保障的要求。雖然夏主任說講話很多是「老調重彈」,但正是這些振聾發聵、擲地有聲的「老調」,「彈」出的卻是中央治港的全新精神、嶄新理念和最新要求,給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指明了方向,給愛國愛港陣營更堅定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增添了力量。

首先,講話是中央第一次詳盡地對「愛國者治港」的定義、標準、要求作出系統闡述,同時更是第一次明確強調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來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中央早就意識到香港需要撥亂反正,但直到20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就香港國安立法,才找到了真正的「抓手」,實現了認識論和方法論的統一。現在又明確要求通過選舉制度改革,來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真正落到實處,可謂從法律和制度上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香港的長治久安上了「雙保險」。

其次,講話徹底釐清了之前一些被刻意模糊混淆的概念,不僅使反對派利用媒體操縱民意幾無空間,更使他們想通過政治代理人潛入特區管治團隊的美夢徹底成空。

只有正本清源,才能定紛止爭。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反對派一直以錯誤認識影響社會認知,以錯誤的社會認知制造民意逆流,挾民意逆流煽動政治對抗,頻繁沖擊、挑戰香港憲制秩序和「一國兩制」的底線原則。而夏寶龍副主席的講話,通過明確「治權主權不可分割」、「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天經地義」、「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的反中亂港分子都是政治上徹頭徹尾的『攬炒派』」等基本概念和判斷,把話挑明、把理說清,大大壓縮了未來反對派妄圖通過教育、輿論等系統繼續灌輸那些「偽命題」、「偽概念」的空間。

另一方面,中央訂立的「愛國者治港」客觀標準和對相關選舉制度改革的要求,使得反對派中的「變色龍」妄圖通過選舉進入立法會、區議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等治港平台的企圖很難再實現。因為夏寶龍副主席強調,堅持「愛國者治港」,不是高標準,而是在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

第三,講話為愛國愛港陣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有愛國的情懷、覺悟和操守,更需要有愛國的勇氣、能力和行動。

習主席曾經說過:「愛國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香港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既要解決本分和職責的問題,更要解決好立德、立功的問題。未來,愛國愛港陣營不但要全心響應、積極宣傳「愛國者治港」原則,更需要身先士卒去落實這一原則,包括在各種矛盾衝突面前敢於站出來衝在一線;在各種場合都敢於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在國家在香港需要時,有智出智、有才獻才,切切實實腳踏實地地團結群眾、服務基層,為香港改革發展坐言立行、建言獻策。

那麼,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愛國者」?習主席上月27日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視頻述職後特別強調:「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這些不僅強調了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意義,更對每一名合格的「愛國者」提出了最全面、最具體的要求。

(作者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從「老調重談」看中央治港新要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