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攬炒罪證系列 | 黎智英幕後操縱 「攬炒團隊」 涉助「12瞞逃」李宇軒「著草」

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心腹Mark Simon,日前被媒體踢爆兩人是「攬炒團隊」(「Stand With Hong Kong」)幕後黑手,涉嫌串謀黑暴「助逃小組」核心成員,協助「港獨」分子李宇軒潛逃台灣。目前被羈押在赤柱監獄的黎智英,再被警方國安處以干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協助罪犯」兩罪名拘捕,肥黎今早(18日)向高院申請保釋再被拒。

早前12名黑暴分子潛逃台灣偷渡邊境時被內地海警拘捕,審訊期間爆出有「上線」提供資金、安排及指揮偷渡。香港警方追查「上線」和「保護傘」,分別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拘捕20人,再循此追查幕後「大鱷」,發現其中一名被捕的律師助理陳梓華雖名不見經傳,卻是黑暴「助逃小組」的核心人物。警方追查陳梓華,最終挖出幕後黑手黎智英和Mark Simon,而Mark Simon更涉嫌替「攬炒團隊」處理逾千萬資金。

陳梓華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1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裁判官拒絕其保釋申請,還押至4月14日再訊。控罪指出,陳梓華與「攬炒團隊」有關,該組織曾發起眾籌籌得1400萬元,並將有關資金轉移至 Mark Simon在美國以「HK Project Trust」名義開設的戶口。「攬炒巴」劉祖廸和李宇軒為該組織前線成員,而陳梓華、黎智英及Mark Simon為幕後人物。

控罪指,該組織至今仍在運作,此前曾於網站發布文章,要求15個國家停止向香港輸出武器,並曾積極接觸各國的政治人物,請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陳梓華及李宇軒支持「香港獨立」,曾鼓吹成立「流亡政府」,並組建由以色列提供軍事訓練的軍隊,由李宇軒擔任軍隊領袖。在李宇軒去年8月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及獲保釋後,被告陳梓華為李宇軒安排了3間安全屋匿藏,又安排他到西貢布袋澳碼頭乘船潛逃台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攬炒罪證系列 | 黎智英幕後操縱 「攬炒團隊」 涉助「12瞞逃」李宇軒「著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