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食肆年關難捱 盆菜勢搶爛市

根據政府統計處,去年第四季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僅195億元,按年跌25.1%,其中中式餐館更大跌35.4%,而全年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得794億元,按年挫29.4%,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年度。正所謂禍不單行,政府延長防疫措施兩周至年初六,市民被迫留家過年,令飲食業更雪上加霜,行內惟有靠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盆菜外賣,冀可賺番多少,讓員工先捱過新年。不過有業界直言疫下生意難做,過年後將湧現食肆排隊倒閉潮,涉及總數的25%,即每四間執一間。

今個農曆年,除了傳統的新界圍村盆菜供應商外,上至酒樓、私房菜、火鍋店、五星級酒店米芝蓮食府,下至茶餐廳、連鎖快餐店都紛紛搶攻外賣盆菜市場。不過,圍村師傅主理以正宗作招徠的團圓負責人指,盆菜市場競爭激烈主因製作門檻底,大批外行人入行爭食,導致市場失衡。

盆菜新春外賣百花齊放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政府延長二人限聚令和食肆禁晚市堂食至農曆年初六,在政府抗疫基金4.0本月底援助派發完後,酒樓食肆將無以為繼,估計將有3,000間食肆在農曆年過後結業,佔全港食肆25%,涉及員工約3萬人。

他解釋,2月農曆新年和西方情人節剛好受防疫措施影響,酒樓不能做晚市堂食,意味喪失團年飯和春茗生意,打擊至大;酒店西式餐廳則損失情人節黃金檔期的一天生意,損失同樣嚴重。

至於食肆一窩蜂去做新春盆菜外賣,黃家和形容根本幫補不到多少,以酒樓為例,盆菜一般售800至1,000元,就算售100盆也不過約10萬元,連交租也不夠。他認為新春盆菜頂多是賺些少來幫補支薪,對老闆無幫助。

九龍城台式餐廳「等等HEA」老闆曾景嵐估計,以一般售價幾百元至二千幾元的盆菜,利潤估計約10%,慨嘆盆菜競爭大利潤少。本身經營火鍋放題的家嫂(Home Sister)發言人亦認為,賣盆菜能賺錢的食肆不多,更相信除連鎖集團大快活和太興能在這場世紀疫情頂得住外,其他食肆都無一倖免!

火焰山重慶火鍋炮製的盆菜辣味濃郁。

200間食肆推盆菜分杯羹

盆菜到會專門店盆滿缽滿負責人鄧以鋒則認為,政府防疫措施延長到農曆新年過後,新春盆菜外賣肯定有得做,雖有不少外行食肆加入競爭,但估計都會有得賺。惟他憂慮,市場上突然彈出百幾二百間食肆爭做盆菜,連車仔麵都做,他笑言,「新手做到100盆已經賺到啲錢,佢哋賺到1蚊得1蚊,賺到100蚊會好開心也唔定!」不過,他估計過年後,不單止食肆會排隊關門,其他行業也一樣難逃劫數,「家陣做食肆要睇邊個手瓜夠硬,頂到半年嘅話,前景可能會好唔同。」他指盆滿缽滿一直有做圍村的婚宴,入伙等盆菜到會,但限聚令下,這類訂單已較以往少許多。

稻苗學會會長、叙福樓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坦言,連火鍋店也「踩過界」推出麻辣口味盆菜,可見市場為求生計已想盡辦法;但盆菜售價多為300至800元不等,實際利潤只是有限。

昔日的盆菜宴隨時幾百圍,但疫情下此情不再。

盆菜競爭大 電商助突圍

晚市續禁堂食,外賣盆菜頓成各大食肆兵家必爭之地,亦為電子商務公司帶來機遇,協助食肆變陣網上賣盆菜擴闊客源,COLORS LINK就是其中一間搭上「順風車」的電商。據該公司負責人Jeffy羅表示,公司除會聯絡HKTVmall等本地網購平台上架客戶的盆菜外,更開設自家的網上百貨平台「小市集」,助預算有限的商戶推廣。公司更一條龍為食肆度身訂造營銷策略,「寫文、影相推廣,甚至聯絡貨車運送我哋都一手包辦。仲會構思適合唔同人數食嘅盆菜套餐,設置早鳥價吸客。」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

便利店可買更貼地

針對部分年紀較大的消費者可能不太熟習網購,為令購買方式更貼地,COLORS LINK特意與OK便利店合作,只要顧客挑選好心儀的盆菜套餐並付款,只需掃描QR !

career 配送。

除幫助食肆變陣網上賣盆菜,COLORS LINK趁新春將至亦協助本地花農拓銷路抗疫境,客戶更包括「蘭花大王」千葉園。除聯絡網購平台舉辦網上花市,COLORS LINK更攜手商場開設商場花市。相比網上花市,Jeffy指市民更愛去商場買花,「商場比起花墟會行得舒服啲。我哋會瞄準較高消費能力嘅客人,年花會配套盆景,客人唔使再花心思買其他裝飾品。」

 

 

 

COLORS LINK與OK便利店合作拓盆菜銷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食肆年關難捱 盆菜勢搶爛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