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 老驥伏櫪還是曇花一現?

文/蘇榕蓉

中國有句老話: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年逾七旬的台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強勢重返中國國民黨後動作頻頻,先是表態欲參選黨主席,日前又宣布將爭取代表藍營參選2024台灣地區大選,並表態將積極促成兩岸和平以及島內藍綠兩大黨和解。趙一出牌,已掀起政壇千堆雪,如此高調在兩岸引發熱議。

作為紅極一時的「政治金童」,作為島內頗具影響力的媒體大亨,政媒兩栖的趙少康製造話題能力在藍營無人能及,持續打出的系列組合拳實為吸睛,宣布參選2024,等於提前三年引爆兩岸話題,「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遝如流星。」趙少康甚至還比照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喊出了「make Taiwan great again」的口號。

事實上,台灣政治受到歷史傳統的影響,過去想要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政治人物,有實力者,無不期望黃袍加身,或是希望眾生擁戴,即使快到登記參選,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能夠乾淨俐落提前這麼多年宣布參選者,政壇少見。

趙少康形象佳、知名度高、戰力強,有分析稱他回歸國民黨可創造「鯰魚效應」強者出現,激發弱者變強,讓一攤死水的國民黨活絡起來。但如若把握不好,「話太多」的趙少康恐怕「只有聲量、難有結果」。趙少康的同行陳揮文就很不看好,並引用國學大師南懷瑾對台灣名嘴的評價「前途有限,後患無窮」,因為「言多必失、言多必敗。」

而趙少康參加2024年大選是否會再次引發國民黨內鬥高潮,也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國民黨一貫的傳統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之前幾次台灣地區重大選舉,國民黨敗就敗在內部之亂。2018年「九合一」縣市選舉意外大勝後,國民黨內部爭權奪利再達巔峰,2020大選就此慘敗。選民看不到這個百年政黨的清醒,看不到它自我革命的果敢,國民黨敗是必然的。而趙少康的「強勢回歸」,或許就是給國民黨一個翻身的契機。

值得關注的是,趙少康表示將在新年講話中公布自己的參選政見、參政理念和兩岸政策,並且公開表態自己是支持「九二共識」。 這一表態或給自我閹割的國民黨帶來「中興」曙光,抑或給兩岸關係發展帶來了希望。選舉不是可以非理性的、唯權力是問的,如果為了選舉而放棄國民黨賴以生存的核心價值,那麼,明天選舉的結果就是國民黨一蹶不振的開端。「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若想未來在兩岸繼續扮演角色,國民黨唯有守好這條底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 老驥伏櫪還是曇花一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