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臭到窒息的廣西羊癟湯 吃起來「真香」!

羊癟湯是廣西侗族、瑤族等少數民族招待貴賓的美食之一。在廣西桂北方言裏,「癟」的詞義等同於「糞」,就是積存於牛羊第一個胃裏面、尚未反芻消化的草汁和胃液混合體。羊癟湯也被外地遊客稱之為「羊糞湯火鍋」。地處廣西桂北山區的三江侗族自治縣,山高林密,山羊在峭壁陡坡處覓食,喝得是山泉水,吃得是百草藥,所以羊癟又有「百草湯」之說。

從嚴格意義上來說,羊癟還不能稱之為「羊糞」,因為它們才被羊嘴咀嚼,剛剛從喉嚨滑到第一個羊胃,正經歷胃液的發酵和分解。一隻羊的胃通常可以做出8鍋羊癟湯,臭哄哄的味道四處瀰漫,對於初來乍到的客人,是種嗅覺的挑戰。大廚說,在侗家的村寨,只要一家人煮羊癟,全寨子都能聞得到羊糞的味道。

羊癟湯,外地人看一眼可能會嗤之以鼻,但在當地人看來,無非像是濃稠的綠色蔬菜汁,羊癟湯自帶草藥苦味,但是苦涼之後是爽口的甘,嘴裏邊還會回蕩着一股清新。正所謂「未煮之前臭草味,正煮之時羊糞味,入口之初微苦味,飯後才知菜香味」。香港美食家蔡瀾認為,天底下最好吃的是豬油拌麵。廣西三江當地人說若是他有機會嚐到羊癟拌飯,一定會改口:羊癟拌飯才是最美味。一碗羊癟湯撈飯在手,任你滿桌燕窩鮑翅,全不在眼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臭到窒息的廣西羊癟湯 吃起來「真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