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編採手記:實景「監獄任務」探秘試玩!懲教署創新防罪宣傳抵讚!(EP3)

浴室的血手印、醫療室的傷者、收押室的證詞盤問、監控室的資料分析……扮演懲教人員的參與者,需要完成任務,找到線索,推理解密,最終阻止發生在監獄中的違規事件。近年來,密室解密遊戲在年青人中十分流行,沒想到懲教署將已停用的赤柱馬坑監獄,改造成了實景密室遊戲「監獄任務」,目的就是為了吸引年輕人參加,體驗懲教人員日常工作,從而更深入地理解防罪及更生理念。

點新聞記者同一眾傳媒同行率先體驗「監獄任務」,過程之中嘖嘖稱奇。想不到一個停用的監獄,加上平板電腦、感應器、二維碼及AR擴增實境,竟然帶來了比在商廈內的密室遊戲還高科技的互動遊玩體驗。推理解密難度頗高,需隊員通力合作。而且,故事情節均來自真實的懲教人員日常工作,比如隨著調查深入,參與者會發現在囚人士自製的「麵包骰」、「火柴啤牌」等賭具,還有寫滿密碼的「下注記錄」等,能更深切體驗懲教人員與在囚人士的鬥智鬥勇。而劇情也有走心的一面,比如有任務就需要參與者幫助在囚人士制定更生計劃,以令他們能改過自新。

懲教署這次可謂「用心良苦」。開發「監獄任務」的初衷,在於此前組織學生參觀監獄的防罪宣傳,很難「入腦入心」。而今,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帶入角色體驗,更留心監獄內細節,比如牢房內毫無隱私可言的「公廁」、懲教院內森嚴的規矩等,通過遊戲結束後帶隊職員參與的復盤討論,令學生可以反思明白「坐牢一點也不精彩」。

可以說,「監獄任務」是一次全新的防罪文宣嘗試。參與體驗試玩者評價都頗為正面,也有網民評價是「非常有創意的教育工作」。究竟最後效果如何,要待疫情緩和項目正式開放後才能評估。但無論如何,這都是防罪宣傳更貼近年輕受眾的新嘗試,值得鼓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編採手記:實景「監獄任務」探秘試玩!懲教署創新防罪宣傳抵讚!(EP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