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英國干預香港司法 港府應回敬炒英籍法官

圖、文/鄭久慧

毛澤東同志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英國前任及現任外相接連干預香港司法,向黎智英非法集結案的主控官David Perry施壓,最終律政司需另聘本地大狀代替辭任的David Perry。行會成員及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斥英國破壞特區法治,想不到英國竟淪落到「政治凌駕法治」的地步。

其實英國早前也多次出口術,「牙刷刷」地要挾不再派法官來港參與終審。去年7月,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勛爵(Lord Reed)就表示,若香港國安法影響特區法院獨立性,英國將停派法官。到了11月,英外相仍以香港宗主國自居,出什麼《香港半年報告書》,再威脅因香港國安法立法,而考慮停派英國法官出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須知司法機構不單單是香港的司法機關,更是中央賦權的香港法院體系!若特區政府多次被英國佬「踩到上心口」,依然不作反擊,難免有失國家及特區體統!

禮尚往來!當美國制裁我國領導人時,祖國不也作出反擊了嗎?特區政府再不「回敬」,就是懦弱,就是羞恥!回歸23年,英國還以為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應該給點顏色英國佬看看!

香港終審法院有十位來自英國的非常任海外法官,其中兩位更是現任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讓他們參與終審,是中國對他們法律專業能力及人格的信任,依湯家驊所言,英國已經淪落到「政治凌駕法治」,香港也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特區政府應檢討引入英籍法官制度,他們三年任期屆滿時,是否應再續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英國干預香港司法 港府應回敬炒英籍法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