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編採手記 | 2021年初感動香港的「遭收樓病翁」故事(EP1)

患有眼疾的黃伯,去年因疫情滯留內地,返港後發現居住27年的公屋遭房屋署收回,一度露宿街頭。這個故事,在經過傳媒報道和相關人士幫助後,終於有了Happy ending:黃伯在房屋署及社會福利署特殊情況特殊處理的恩恤安置下,得以繼續居住在原來的屋子。黃伯非常感謝所有幫助他的人,其中有給他伸出援手送去物資的善心人、街坊鄰里,有一直幫他跟進個案的民建聯社區幹事和政府相關部門,有在他報案後耐心協助的將軍澳警署,還有持續跟進報道的傳媒。

黃伯遇到的困難得以解決,可以說是社會不同層面攜手合作促成的。自1月6日《大公報》在頭版報道了他的悲慘遭遇後,引發社會連日關注和討論。不少市民主動探望,伸出援手,疫情沒有令愛心卻步。黃伯特別提到,感謝之前去採訪的大公報記者,黃伯說,這位非常有善心的記者在採訪結束後還自掏腰包幫助他,令黃伯非常感動。「我在香港幾十年,都是自力更生,我起初不願收下,但記者先生說一點心意希望能幫助我,我就跟他說,等我難關過去了,一定會還給你。」說到這,黃伯一度哽咽。黃伯說,現在有了片瓦遮頭,打算把社會善心人士給他的被褥、衣物、食物等物資捐出去,轉送給更有需要的人。

雪中送炭,無私關心,知恩圖報。這個「遭收樓病翁」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香港的人情味。報道出街後,很多人留言說「獅子山精神」回來了。在YouTube還有微博,有不少香港和內地網民紛紛表示,「聽到這消息好開心,早幾日很替他擔心」,「看完新聞片勾起我以前對香港的印象,充滿大愛,充滿善意和向上的力量」。黃伯的故事,牽動不少人的心,也展現出港人富有同情心、樂於助人的一面,正如網友評論「香港人的心是熱的」。

也有網民提及,過去一兩年香港社會撕裂嚴重,不乏某些「黃媒」煽動仇恨,而今,希望多一些這樣暖心的報道,一方面看到香港人的互助精神,另一方面監督政府落實解決好民生問題。黃伯也提到,希望香港不要再亂下去,「香港要好好安定下去,不能再讓東方之珠蒙羞。」2021年,小記會牢記這單暖心新聞,在報道中延續這份能彌合社會撕裂的溫暖人情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編採手記 | 2021年初感動香港的「遭收樓病翁」故事(EP1)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