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專訪丨培正中學:秉公處理具名投訴 嚴格保密盼家校互信

香港培正中學近日陷入社會輿論漩渦中,有媒體指校方多次迴避家長投訴和社會質疑,有存心包庇校內問題的之嫌。培正中學校監何建宗、校長何力高近日接受點新聞獨家專訪,正面回應社會上對於學生教育、如何處理家長投訴等問題。

學生唱「獨」歌 校方軟處理

此前,有傳媒報道去年有培正中學有學生在校園派發黑暴文宣,其後更在校內奏唱「港獨」歌曲,卻沒有學校職員進行阻止,令人懷疑校方是縱容學生的不當行為。

何力高表示,去年因為修例風波,社會氛圍比較差,無論是政府、學校、家長都是第一次面對年輕人的激進行為。何力高坦言,當日學生在校內唱「獨」歌的時,校方並不知情,事後校領導層有約談一些較為激進的同學了解情況,「學校的立場是希望做到政治中立,令政治不入校園,而學生也明白在學校裏唱這些歌曲不是一個恰當的方式,所以之後也沒有再發生類似事件。」

何建宗則強調,「學校是辦教育的地方,不是搞政治的地方」,對於學生教育既要有嚴厲處罰,也需要有愛心包容,全港學校都在學習如何面對社會運動,如何更有效的教導學生。

加強學生守法意識 增強國民身份認同

教育局此前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函,公布加入「守法」和「同理心」作為首要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以加強學校推行價值觀教育的工作。何力高表示,作為一所基督教學校,愛是最重要的誡命,「同理心」與基督教「愛人如己」的理念相符,守法意識更是每個市民最基本的責任,學校也一直會舉辦各種活動和講座,來加強學生這兩方面的精神。

何力高坦言,自回歸以來,國民教育是公民教育中的重要元素,相關課程也已融入公民教育的課時當中。培正中學是香港最早一批與內地締結姊妹學校的中學,在過去15年間,培正中學一直與姊妹學校保持密切交流,也會帶學生前往內地考察。

何建宗指出,每到重要節日,例如七一回歸、十一國慶、畢業禮等,學校都會舉辦升旗儀式,與內地學校也維持很好的關係。培正小學校長葉展漢則表示,每年學校都會帶300個小朋友前往內地遊學,與廣州培正母校的師生進行深入交流,認識中國歷史,增強國民身份認同。

通識教材惹爭議 校方盼教局指引

通識教育近年掀起不少爭議,偏頗教材更是屢屢皆是。有家長此前向傳媒投訴指,培正中學選用有問題的通識科教材,包括引用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提倡的「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歪理,學校教師王明輝在疫症期間藉網上教學播「獨」。

對此,校長何力高表示,「每一本通識教材都是由授課教師、科主任投票篩選,學校選用的教材是否有問題呢?這個見仁見智,我們也希望教育局能夠盡快就有關教材作出規定。」

至於教師在課堂的的教學,何力高則解釋,「通識科教材有些案例需要從正反角度,討論觀點和論據,而涉事教師的網課內容經過校長和科主任審閱後,發現並無不妥,教師只是盡量用持平客觀的方法教導學生。校方已將相關教材提交給教育局,至今沒有收到相關回覆。」 他指出,「學校裏是政治中立,沒有黃藍之分,教師的責任就是做好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

何建宗則強調,「每位老師有個人的政治立場十分正常,但我們要求教師在課堂上必須要保持專業,我們是辦教育,不是搞政治的地方,我很驕傲,學校能夠做到不容政治滲透校園。」他還說,全香港的學校都在學習怎麼面對這次社會運動,老師也在學習如何在教學中避開政治意識,希望坊間不要這麼快將事件兩極化。

秉公處理具名投訴 嚴格保密盼家校互信

不過在媒體報道培正中學「黃師」和「黃教材」事件後,有人聲稱一些「黃友」人肉搜索向教育局舉報的家長身份。許多關心教育的家長也曾向點新聞表示,若是實名舉報,有可能會有被「起底」的風險,而採用匿名投訴的方式,則會安心一些,也達到投訴的目的,但培正中學卻在在10月份表示仍歡迎家長「具名」致電校方,直接溝通,令家長擔憂再次面臨「黃色恐怖」。

何力高解釋,學校每天都會收到許多匿名投訴,根據教育局早年的指引,學校是可以選擇不處理匿名的投訴,「我們需要優先處理學生的教育工作,不想有一些人冒充家長投訴。學校和家長之間要建立互信,我們會確保所有投訴資料保密,只在投訴人和管理層之間傳閱。如果學校洩密投訴資料,其實也無法隱瞞,最終也難以在社會上立足,所以學校會謹慎處理家長的投訴。」

當記者追問,豈不是某些涉及政治議題的投訴,如果採用具名的方式,資料可能洩密,家長會有被「起底」的風險?何建宗則表示,「大多數家長以為政治投訴一定會被起底,但這只是他們的臆測。學校與家長有很好的溝通機制,每次學校收到投訴都會秉公處理。」他強調,「你放心啦,不用怕!學校是講究互信的地方,歡迎家長用具名投訴的方式,向學校提供更多證據調查,『係就係,唔係就唔係』,只要家長能夠提供真實的證據,學校最終能給家長一個滿意的答覆。」

對於未來學校的工作,何力高強調,將來培正中學會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從管理層、教師、教材等方面,做好質素保障機制。「培正有超過130年歷史,儘管在過去一年,社會風雨飄搖,但學生仍在公開試取得不錯的成績,希望社會能夠平靜下來,一路觀察培正的狀況,事實勝於雄辯,相信大家終會知道我們是一間優秀的學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專訪丨培正中學:秉公處理具名投訴 嚴格保密盼家校互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