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凌友詩:戴耀廷等被捕人犯罪意圖及行為清晰明確

凌友詩指出,戴耀廷等被捕人犯罪意圖和行為是清晰明確的。(點新聞資料圖)

警方今日(6日)針對一個組織策劃及參與所謂「35+」及「攬炒癱瘓香港」計劃,拘捕戴耀廷等53名攬炒派人士,指他們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指出,戴耀廷所發起的「立法會35+初選」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政治團体內部協調機制,也不是一種言論自由,它是一個顛覆政權的鬥爭,它的鬥爭性質在所謂的「抗爭派立場聲明書」中充分表明。

凌友詩表示,戴耀廷組織非法「初選」,並且草擬了一份聲明書,號召攬炒派參加初選的候選人認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承諾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和重啟政改達致雙普選等,並且呼籲拒絕支持抗爭意志飄忽不定的參選人。

凌友詩強調,雖然聲明說的是「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合法權力」,然而基本法賦予立法會這項權力,是基於假定立法會議員可以理性客觀審議政府的財政預算,「是其是、非其非」,並且在照顧全港利益的前提下最終給予通過,使政府能夠運作,使香港各項事務獲得公共財政支持。如果把通過或否決財政預算當成一種手段,迫使政府回應某一政治訴求,甚至要挾政府接受不合理的訴求,這就超越了立法會的職能。她指出,基本法並沒有賦予立法會這樣的權力,這樣做的議員是違法的,這是涉嫌顛覆政權的「顏色革命」。他們不僅違反了基本法,也干犯了香港國安法第22條:「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

凌友詩又指,今天的被捕人絕大部分都是這份聲明書的發起人、組織者和聯署人。他們正是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被捕,所涉及的可能是第3款「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雖然他們還沒有當選議員,還沒有真正做出否決財政預算案的行為,然而他們組織、舉辦、參與了這個以顛覆政權為目的的「35+初選」,表明了「墨落無悔,堅定抗爭」的意圖,並且裹挾其他參選人和選民認同這一種與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鬥爭到底的立場,犯罪意圖和行為是清晰明確的。

凌友詩最後指,堅定支持警方國安處的拘捕行動,並且盼望法庭能充分理解以要挾否決財政預算案為政治手段的非法性質,給予應得的刑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凌友詩:戴耀廷等被捕人犯罪意圖及行為清晰明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