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穗設港澳青年之家助融入灣區 吸近150家企業落戶

圖為天河港澳青年之家。(點新聞資料圖片)

天河區作為廣州市的中心區和經濟主戰場,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區域優勢,形成了創新創業的磁場效應,源源不斷地吸附、整合人才、技術、資金等創新要素,讓這里成為全球創客的舞台。不少懷揣夢想的港澳青年也投身於這片熱土之中,並茁壯成長為參天大樹。如今,廣州不僅成為港澳青年的創業熱土,也是安家的熱門選項。

2017年初,天河區政協港澳委員林惠斌聯同數位港澳委員向政協遞交一份提案,建議創建青年之家,為想要來內地創業的港澳年輕人創建一個資訊共用的交流平台。隨即獲天河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謝偉重視,並獲邀商討。同年10月,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正式成立,亦為廣東省首個港澳青年之家。

短短3年間,港澳青年之家發展為1個總部+4個創業基地+1個工作站,共服務接待港澳青年超過8000人次,成功協助近150家港澳青年企業落戶天河並投入運營。而這些數字還在不斷擴大。

林惠斌介紹入駐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的港澳企業。(點新聞資料圖片)

謝偉介紹,天河區為港澳青年送出「大禮包」,例如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廣州市天河區推動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實施辦法》,對通過天英匯國際創新創業大賽港澳賽區大賽申報的項目給予10萬元落戶獎勵和最高10元租金補貼兩項支持,將45歲以下港澳青年人才創辦的企業納入天河區人才公寓分配範圍。

謝偉說,為了讓港澳創業青年在廣州有「家」的感覺,一開始就有意選取區內有港資背景,或有針對港澳項目提供專門服務的創新載體建設青年之家創業基地。他舉例,90後香港青年吳嘉惠來到天河後一手打造了TIMETABLE聯合辦公空間,作為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四個創業基地之一,成立不到1年已經入駐52個團隊及項目,而估值超過1億元的就有5家企業,是名副其實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網紅」。在港澳青年之家,像吳嘉惠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此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去年正式發布,提出「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天河區隨即迅速設立了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不僅讓港澳籍的孩子享受到內地一線城市義務教育公共服務的「國民待遇」,也讓北上的港人家庭減少子女教育的後顧之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穗設港澳青年之家助融入灣區 吸近150家企業落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