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〡拜登上台 押錯寶的民進黨涼涼

文/游鴻儒

拜登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押寶特朗普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著實尷尬。雖然蔡英文前幾天裝模作樣地恭喜拜登,還特別轉發今年1月12日拜登祝賀她連任的推文,似乎在提醒拜登:「別忘了你我是有交情的哦!」如此心虛的蔡英文,可能已經意識到,美台關係很難再回到特朗普時代的「蜜月期」。

蔡政府押寶特朗普,無非是認為特朗普連任將延續強硬反華政策,民進黨當局可藉機升級台美關係,繼續「聯美抗中」挑戰兩岸關係,在島內繼續販售「芒果乾」,從而鞏固綠營票源。然而,特朗普敗選,民進黨的一廂情願終於「涼涼」。

拜登就任前夕,中美關係走向備受關注。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談到美國新政府時指出,美中關係不會突然轉好,但是拜登將更加理智對待中國。傅高義10月受訪時就曾提醒,若特朗普連任,中美關係將持續「又硬又亂」;若拜登當選,將「會硬不會亂」。

輿論普遍認為,拜登入主白宮後,當務之急是收拾特朗普的爛攤子,重塑與西方盟國的關係,同時謹慎且積極地處理對華政策。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在美國全球戰略的「棋子」地位只會不斷弱化,更不會採取明顯的支持民進黨當局的政策。

不少島內學者,甚至是綠營學者都認為,如果拜登上任,台灣「完蛋了」。對特朗普任期內的美台關係,拜登極有可能採取冷處理的態度;而特朗普為了選舉轟轟烈烈的對台軍售,拜登很有可能採取延緩的政策,緩和中美關係,更不會刻意讓台灣成為一個區域摩擦點。

回頭想想過去幾年的民進黨當局,令人唏噓良多:因為特朗普對華強硬態度,民進黨被美國「翻了牌子」,買了主子那麼多軍備,以為可以成為美國制華的左膀右臂,甚至還想把關係上升,推動同美國的「實質往來」。然而,隨著特朗普的下台,留給民進黨的終究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〡拜登上台 押錯寶的民進黨涼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