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建議引入境外投票 曾國衞:會謹慎處理

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議修改未來選舉安排,包括引入「電子派票」及「境外投票」等,目標於明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落實新措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局考慮是否實施境外投票及如何進行時,須確保投票在公平、公開、誠實情況下進行,且涉及選舉前的登記、點票安排的風險及執法等問題,重申當局會謹慎處理,目前未有修例時間表,又強調不會在未能確保選舉公平的情況下硬推。

曾國衞表示,正積極研究選管會提出的建議和社會意見,同時研究引入電子選民登記冊、有需要人士優先投票,以及境外投票的可行性。他指出,俗稱「電子派票」的電子選民登記冊有助提高派選票準確度,令投票變得更流暢、更有效率。他強調,當制定了可行方案後,會諮詢立法會。

施政報告又提出,政府將就公職人員宣誓事宜進行修例工作,今年內會將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就基本法第104條進行本地立法。曾國衞回應指,局方修訂相關條例,解釋宣誓要求、程序,以及違反相關法例的法律後果等,強調會盡快完成提交草案,惟目前未有最終定案。

被問到法例會否涵蓋區議員或特首選委等其他公職人員時,曾國衞表示,暫時未有定案,初步草擬的範圍只涵蓋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內容及相關案例等。曾國衞表示,他個人認為由特首出任立法會議員等的監誓人並無問題。至於一旦公職人員違反誓言會如何處理,他強調,一旦有人相關誓言,理論上已不再符合出任公職人員的資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建議引入境外投票 曾國衞:會謹慎處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