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廠商會撐施政報告:助香港再出發

廠商會撐2020年施政報告,指可以助香港再出發。(中新社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11月25日發表了任內的第四份施政報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施政報告深表支持,並指報告全面務實、長短兼顧,既圍繞抗疫、創造就業、改善民生等本港的當前急務提出了一系列具體周詳的短期措施,亦就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推進大灣區建設、強化土地供應策略、培養人才和青年發展等關鍵性的領域釐定了策略性方向和部署,有助於香港衝破困境、重新出發,提升長遠的競爭力。

廠商會認為,中央在當前本港經濟面臨重大挑戰的特殊時點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為各界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再次凸顯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巨大的優勢。廠商會認同,香港應更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繼續以己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並在此過程中發展壯大,表示這是香港過往賴以成功的秘訣,更是香港今後持續發展的不二法門。

施政報告就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公布了多項新措施,廠商會認為這些新措施有助於從多方面促進粵港的經濟與社會融合,當中多項措施對推動兩地的創新科技合作具有立竿見影的積極作用。

廠商會表示,特別歡迎廣東省將允許香港已註冊的外用中成藥產品可通過簡化的審批流程在大灣區註冊及銷售;並相信這項「突破」可為香港產品進入內銷市場打開方便之門。廠商會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向內地有關部門爭取,將有關措施延展至更多行業特別是中藥、保健品和食品等,對已在香港註冊或已獲得本港指定檢驗機構出具檢測、認證報告的香港產品均准予市場進入的便利化安排。

施政報告提及,中央支持廣東省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等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為港企提供政策諮詢、培訓和企業對接服務。廠商會對此深表歡迎,指出許多原本主攻出口業務的港資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不熟悉內地的市場環境和銷售網絡,往往「摸不到門路」,難以找到合適的落地渠道;故建議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日後可將這項「牽線搭橋」的服務擴大至更多的國內區域市場,透過駐內地不同省份的經貿辦事處發揮「在地支援」的功能,收集和發布當地的商業資訊,為本港企業引介當地的市場進入渠道和推薦合作夥伴。

廠商會樂見政府接納該會之前提出的建議,擬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以涵蓋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該會指,受新冠疫情的拖累,海外市場需求萎縮,加之消費者的心態和行為亦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拓展業務版圖的重點擺放在本土市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東盟等鄰近的區域市場;此次「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擴容切合當前業界「就近發展」和推動市場多元化的迫切需要。該會建議政府可考慮提高「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對每家企業的資助總金額上限,或者單獨為「本地市場」的項目設立額外的資助額度,以便讓之前已用完基金資助最高額的企業亦能受惠。

施政報告用相當的篇幅闡述了政府的房屋政策與理念。廠商會認同,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所在,亦是達至「安居樂業」民心所向的基礎;現屆政府把加大加快房屋供應視為首要、優先的工作目標,多管齊下地推行開闢土地的策略,今年的施政報告更提出「躍動港島南」、對活化工廈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等「破格」政策,展示了政府以創新思維和勇於承擔的態度,全力以赴處理土地供應和房屋等「老問題」的決心。

廠商會支持政府盡快就「明日大嶼願景」展開前期研究,並認為該項目功在長遠,是一項極具經濟和社會效益的策略性投資。該會呼籲立法會支持相關的撥款申請,以便讓這項利港利民、澤被後世的重要基建工程能夠早日上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廠商會撐施政報告:助香港再出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