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姚祖輝:支持本港高等院校到內地開分校 加強大灣區競爭力

姚祖輝支持香港高等院校到內地設立分校的計劃,強調粵港之間是互利共贏不是競爭關係。(點新聞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明確表示特區政府將支持和協助多所本港大學在大灣區內的辦學計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表示支持和期待,這無疑將對香港各高等院校的長遠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

姚祖輝指,香港的高等院校在大灣區設分校已經有眾多案例,他們都可以說是在爭論和重重考驗中茁壯成長,成為珠海和深圳以至整個華南地區高等教育的佼佼者。香港高等院校到廣東設分校,將有效利用當地產業多元化的優勢,開拓香港學生的視野和增加學生與不同產業的交流和體驗,必然增加學生的發展機會,以及拓寬青年向上流動階梯,這能實實在在解決香港青年的向上流動問題。同時帶來的國際化高端人才、科研轉化應用的技術和產品、香港畢業的研究生需要也必然增加,這必將增強香港、以致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吸引國際人才的誘因和香港高等教育整體競爭力。

姚祖輝認為,香港高等院校到了工業發展程度和科技水平較高的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分校之後,將拉近官產學研的地理和合作上距離,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水平,必將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競爭力。同時,一所高校以至整個高等教育的長足發展,必將連帶性地帶動一個城市以至整個地區的經濟、產業轉型、工業升級、服務業走向高端服務業、基礎教育、醫療衛生、社會福利以至社會效率等方面的進步。這種影響,可以在東京、三藩市和紐約等灣區找到不少相同案例。因此,粵港之間是互利共贏不是競爭關係。

姚祖輝表示在未來,香港高校需要肩負重任,為內地尤其本來就有意出國留學的莘莘學子,提供更為國際化、多元化、更能迎合未來競爭需要的優質高等教育,以彌補未來的需要。他更期望特區政府、廣東省和省內各地方政府以至中央有關部委,一起支持香港高等院校到內地設立分校的計劃,以促進香港一國兩制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姚祖輝:支持本港高等院校到內地開分校 加強大灣區競爭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