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追繳薪酬 痛打落水狗

攬炒派三人到達西九龍法院接受審訊。(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等五項情況下,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政府隨即宣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有關決定,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會計界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四人議席自本年7月30日起出現空缺。15名反對派議員公然與攬炒派議員綑綁,公然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以自己政治生涯為要脅,集體鬧辭。立法會行管會應該根據議員薪酬條例,立即追討各人之薪酬,並依據香港國安法的有關條款,痛打落水狗,對各人實施經濟懲罰,讓這班反中亂港分子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嚴與效用,真切感受到從事反中亂港勾當必須付出的慘痛代價。

根據《立法會議員酬津安排》文件,立法會議員每月酬金為102,820元;同時,每名議員每年可獲發還不超過2,820,850元的辦事處實報實銷營運開支,每年可獲發還不超過225,290元酬酢及交通開支,另外完成一年延任任期,可獲185,076萬元約滿酬金。15名民主派議員鬧辭,再加上4名現任議員被DQ,在餘下的10個月的任期,每名議員將最多失去378萬元薪津,當然很多開支是需要實報實銷,19名議員合共痛失7,182萬元。

根據議員酬津安排,議員完成首四年任期,可取得約72萬元約滿酬金。外界關注,DQ四位攬炒派議員是否需向立法會交還72萬酬金,以及今年8月至10月、每人最多近100萬的每月酬金和辦事處實報實銷營運開支,以及另外十五名反對派議員的薪酬開支,是否全數退回庫房等問題。

早前有輿論已經為反對派變本加厲的倒行逆施拉布流會算過一筆帳,立法會延任復會兩個月,反對派點人頭超過80次,流會至少兩次,致使立法會復會兩個月形同空轉,以立法會議員及工作人員之薪酬核計,每日僅此項開支高達100萬元,空轉兩個月耗費公帑則多達6000萬元。因此,不單要追繳已經支付的薪酬,還應該施之以懲罰性罰款,才能對得起納稅人。另外,立法會行管會前年4月回覆廖長江的預算案書面問題,披露2013至2014年度,每年立法會大會點算法定人數花費的會議時間,並推算涉及開支,其中2015-16年度,點算法定人數花費近117小時,佔總體會議時數的21%,推算涉及近2460萬元,是近5年來最多。可見反對派喪心病狂拉布單是所造成的直接的經濟損失,已經是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數字。

其實,對於被DQ議員之薪酬問題,立法會行管會追討欠薪早有先例。立法會行管會就曾入稟向游蕙禎、梁頌恆二人追討薪津,司法常務官最終應原告要求,直接頒令判行管會勝訴,二人須各自向行管會歸還93萬元款項,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一個月薪金9萬多元,以及行管會分別預支給他們的83萬多元辦事處營運開支。立法會秘書處之後表示,由於梁頌恆沒有理會行管會的多番追討,行管會已決定向梁頌恆提出破產呈請,而根據現有紀錄,是次為行管會首次向一名人士提出破產呈請,梁頌恆亦「有幸」成為曾為立法會議員身份的政治人物遭到破產申請的第一人。

當時,行管會希望立即或盡快將游蕙禎的欠款全數收回,惟游回覆稱難以做到,游又向行管會提出多個還款建議方案,行管會最後接納游提出的分48期還款建議,每月歸還25000元。行管會擔心時間過長可能會出現「走數」問題,亦難以保證游能夠準時還款,故行管會要求游須即時開出48張期票,若出現不能按期兌現,須即時將欠款全數歸還,未能及時歸還則向法庭申請破產令。

今次DQ四位攬炒派議員之情況一於與前次相若,預料攬炒派議員與鬧辭的15位反對派議員一定會負隅頑抗,拒絕從命甘當老賴。行管會必須未雨綢繆,做好法律追討的準備。必要時直接申請破產令,宣告該等人士破產,以讓他們真切感受到從事反中亂港的政治勾當,必然會付出慘重的政治代價經濟代價。

根據《立法會議員酬津安排》文件第11條,若立法會主席根據《基本法》第79條,宣告某立法會議員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該議員便不合資格領取任滿酬金。因此既然被DQ四位攬炒派議員不合任職資格之生效日期為7月30日,立法會秘書處就應當依據有關決定及本地法律,追繳該等攬炒派議員4年任期獲發的72萬元約滿酬金,追繳四人8月至10月每月酬金和辦事處營運開支,甚至還應該引用國安法有從事危害損害國家安全行為者,可沒收其資產的有關法律規定,對攬炒派議員施之以懲罰性罰款。

痛打落水狗,立即追繳薪酬,讓攬炒派議員以及甘願與攬炒派議員捆綁的反對派議員痛徹心扉,懊悔不已,既然他們選擇了同甘共苦,那就讓他們知道黃連的滋味,讓他們切身感受到反中亂港應付代價的沉重,讓他們感受到得而復失的政治算計之下場的出乎意料,讓他們感受到違背絕大數港人利益之下場的慘痛教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追繳薪酬 痛打落水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