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基本法明鏡高懸 遏制「港獨」不能手軟

《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今日隆重舉行,面對黑暴橫行,「獨」風日熾,人心浮躁的政治局面,面對疫情擴散,經濟低迷的社會局面,社會各界強烈呼籲特區政府,緊緊把握香港國安法頒行以來漸漸形成的穩定的社會政治局面,充分發揮特區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優勢,嚴格依照基本法施政,加強執法,堅決遏制「港獨」勢力蔓延,堅決控制疫情蔓延,迅速回復社會穩定,迅速回復經濟正常運行,迅速回復市民正常生活。

基本法頒布三十年來,總體上確保了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的軌道上平穩運行,持續確保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與地位,持續確保了香港堅定不移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良性的發展路向。同時,不可否認的是,作為「一國兩制」根本大法的基本法,在香港社會實際運行中,似乎漸漸遠離了市民的社會生活,被有意無意地束之高閣。更為嚴重的是,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框架,漸漸被只強調「兩制」,忽視「一國」,甚至被別有用心的反中亂港分子否定「一國」、挑釁「一國」、挑戰「一國」、對抗「一國」。於是乎,有反中亂港分子煽惑煽動的黑暴風潮幾乎席捲全港塗炭全港。更為憂心揪心的是,亂港分子誘惑誘騙誘使大批年幼無知的青年,不單有恃無恐地從事暴力活動,變本加厲地實施本土恐怖襲擊,襲擊中央駐港機構,襲擊中資企業,襲擊特區政權機關,甚至襲擊不同政見的普通市民。由此而來的就是本土主義與離心傾向日漸加劇瀕臨失控的「港獨」思潮的迅速蔓延,香港社會亦由此亂象頻生,教育亂象、司法亂象、立法會亂象無日無之,屢禁不絕。香港社會亂象的根源就是基本法所確立的主權、愛國、發展原則遭到了反中亂港分子的污衊歪曲,基本法未能真正落到實處,基本法未能完全發揮其作為香港社會運轉之根本大法的功效與作用。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在基本法高峰論壇上致辭時表示,認識基本法要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鄧小平當年提出的「一國兩制」就是旨在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及香港穩定,因此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可能容忍。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日在基本法高峰論壇致辭時也表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更是一項經全國人大常委會確立的法律規範。張曉明指出,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既要講求同存異,又要講堅守底線,要看到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越大。

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實踐已進入「五十年不變」的中期階段,立法時未曾顧及到的許多問題已充分暴露,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為了「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為了700萬港人的安定生活與福祉,強化基本法的功能作用,強化基本法的「一國」核心,強化基本法的主權意識與愛國精神,強化基本法的行政主導原則,都具有急迫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社會歷史意義。

基本法開宗明義地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央主權管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這是一項天經地義的政治倫理與政治原則,也是一項不容置疑必須遵從的法律規定,更是一項確保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繁榮的充分必要條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的人員,包括行政、司法、立法、教育,甚至醫護人員都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做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只要特區政府在行政架構率先確保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就有可能推動司法立法機構真誠擁護基本法,就有可能有效肅清教育界的「港獨」隱患,就有可能扭轉瀰漫社會的歪風邪氣,就有可能恢復市民對未來發展前途的信心,就有可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成功實踐。正如張曉明所言,「試想一下,如果香港不再有街頭暴力的橫行肆虐,不再有立法會無休止的拉布和動粗,不再有攬炒的政治綁架,市民在走進食肆的時候不用再為是走進黃店或藍店而擔驚受怕,人人可以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總而言之,基本法必須明鏡高懸,基本法所確立的「一國」主導的「一國兩制」原則,必須得到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特區政府必須根據全國人大有關的決定精神,旗幟鮮明地遏制以本土主義掩蓋掩護的「港獨」思潮,絕不手軟地打擊以本土恐怖襲擊為手段的「港獨」行徑,毫不含糊地遏制勾連外國的「港獨」活動,堅定不移地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有條不紊地落實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原則,清除司法渣滓,革除教育敗類,剷除立法毒瘤,讓香港回復基本法框架下的風清氣正,民主自由,有序運轉的社會局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基本法明鏡高懸 遏制「港獨」不能手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