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鄭月娥:主權問題不容討論 「港獨」主張不能容忍

2020年適逢《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律政司今日(17日)以線上方式舉行法律高峰論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論壇有助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她特別強調,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能容忍,在具體落實基本法時,必須堅守「一國」原則。

林鄭月娥指,今次高峰論壇的主題是追本溯源,她認為,這時刻用追本溯源的態度,回顧基本法的制定及實施,既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亦是非常貼合時事,若要給追本溯源配上下一句話的話,她認為勿忘初心最為適合,正如她早前所說,要認識基本法,必須要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當年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在國家的統一及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這個前提下,考慮香港的歷史及現時實況,最大程度保留香港的特色及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這個初心從來不變,亦是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特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按照這個不變的初心,顯而易見,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能容忍,在具體落實基本法時,必須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區及中央的關係,維護中央權力同時保障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在應用基本法時,亦同時要認識憲法,因為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

林鄭月娥又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全國人大的常設機關,擁有解釋基本法及監督基本法實施的權利,亦有權處理在基本法落實當中出現的憲制性問題,過去數月香港出現2個特區不能夠自己解決的憲制性問題,一個是立法會押後1年,另1個是4位攬炒派議員資格問題,為履行行政長官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區負責的責任,她先後2次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做法符合憲法及基本法規定,有理有據,不容外國政府抹黑詆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鄭月娥:主權問題不容討論 「港獨」主張不能容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