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實測「安心出行」App!無須登記和定位 但是「佛系打卡」有用嗎?

港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LeaveHomeSafe)今日(16日)起可供市民下載使用啦!目前已有超過6 000個公私營場地率先參與計劃,全港有超過18000部的士可以直接使用。究竟「安心出行」怎麼用?今日就同大家實測下。

首先,下載「安心出行」app先,之後在進入有份參與計劃的場所或的士時,開啟應用程式,按「進入」然後掃描場所展示的特定二維碼或的士車內的黃色車牌,記錄到達時間,離開時只要按應用程式內的「離開」按鈕,相關出行記錄會加密存放於個人手機內。全程無須登記,亦不需開定位功能或其他資料。記錄會在31天後自動刪除,以保障個人私隱,市民可安心使用。

其次是接收通知。如曾經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用戶會透過應用程式收到通知及健康建議,從而增強市民的警覺性。而倘用戶不幸確診,經衞生防護中心核實後,用戶則必須把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出行記錄上傳予衞生防護中心。

近日,香港又頻繁出現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和群組感染,包括有的士司機群組。目前已有45名的士司機染疫,情況令人擔心。今日記者特意乘搭的士以及走訪多個場所親身體驗「安心出行」的使用方法。上的士後,按「上車」然後自行輸入車牌號碼或掃描的士內側附有車牌號碼的黃色牌子,下車時按「離開」就完成紀錄本次行程時間;另外記者發現在不少公營場地的公告欄上都貼上「安心出行」二維碼供市民紀錄行程,但亦有公營場所並沒有張貼出通告及二維碼。期間還有市民向記者反映不知道怎麼使用「安心出行」app,亦不知道怎麼掃二維碼。可見「安心出行」app的宣傳推廣力度仍有待提升。另外,「安心出行」app內無法查看自己曾到過的地方,功能上稍嫌單一。

如果「安心出行」下載及使用人數少,或者確診者本身沒有使用,系統就無法通知曾與患者同時到訪有關場所的用戶。香港的防疫專家料只有少數人參與,成效存疑,政府或者可考慮強制部分高危場所的使用者下載該程式才能進內,並加大「安心出行」的宣傳力度,讓更多人了解並下載使用,從而更好地發揮它的作用。

你知不知道「安心出行」這個app呢?你又會不會下載呢?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實測「安心出行」App!無須登記和定位 但是「佛系打卡」有用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