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田飛龍:「十四五」規劃建議凸顯一國主權及依法管治特區

田飛龍指出,相比「十三五」規劃,「十四五」規劃更加突出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及國家戰略的主場效應。(點新聞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昨日(3日)發布。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今日(4日)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涉港澳部分的建議整體延續了「十三五」的治理和發展方略,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予以再次確認,也結合國家戰略及港澳治理實際提出了若干新思路和制度建設要點。

田飛龍指出,相比「十三五」規劃,「十四五」規劃更加突出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及國家戰略的主場效應,對港澳角色做出了更加符合國家戰略實際及主權秩序鞏固需求的相應定位和引導。港澳需積極完成自身機制的對標調整,包括在有關本地施政報告與政策計劃的安排上更加緊密地依據和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之中,適應國家港澳治理的宏觀戰略轉型。

田飛龍指出,《建議》體現了「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確定性和延續性。《建議》延續既往表述,繼續肯定「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原則,鼓勵和支持特區改善管治,促進發展,提升自身參與國家戰略的意願和能力。在「一國兩制」自治部分,國家法治與政策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有助於港澳社會穩定與人心安定,也有助於國際社會對中國繼續推行改革開放國策的信任和參與,符合新時代國家發展的整體利益。

在「一國兩制」國家法理與國家角色方面,「十四五」規劃建議更加凸顯「一國」的主權正當性及依法管治特區的制度化要求。在自治之外更加凸顯國家法治的主場性和主動性,強調維護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尋求在這一憲制秩序中更加規範和完整地體現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國家安全法制及有關發展利益的制度保障。

(點新聞記者馬靜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田飛龍:「十四五」規劃建議凸顯一國主權及依法管治特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