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義工疫發圍 WFH獻技能

提起義工,第一時間會想起沙灘執垃圾、探訪長者等身體力行的志願工作者,但有無想過疫情下義工亦能「Work From Home」?做技能義工都可與明星名人互動? 有調查顯示, 92%的非牟利機構(NGO)需要不同技能的義工,但83%卻無法招募他們。有見及此,慈善機構Time Auction(時間拍賣)今年8月推出技能義工配對平台,供NGO與義工自由配對,義工做夠10個鐘更可換取一次與名人互動的獎勵。有配對成功的義工因而有機會獨立完成品牌建立項目,獲取難得的經驗和非凡的成就感,認為義工的發展空間非常大,捐獻金融、科技等技能亦可助人。

配對平台牽線 NGO專才助人更滿足

Time Auction 已成立6年,創辦初衷是希望邀請各界名人透過兩小時的聚會,向年輕人分享經驗和逐夢的趣事,吸引更多人做義工之餘,亦可獲無價的見面機會。義工只要根據個人興趣每完成10小時志願工作,便可報名參加一次名人分享會。根據Time Auction去年的問卷調查,92%的NGO需要不同技能的義工,但83%卻發現難以招募。恰好在過往6年的分享會中,創辦人梁嘉寶及黃雪兒認識了不少設計師、剪片師、撰稿及市場推廣等技能人才,因此萌生為NGO配對技能義工的念頭,自去年9月開始試行,透過社交平台發放招聘技能義工的消息,反應相當理想,今年8月正式推出配對平台。

Time Auction兩位創辦人致力推廣義工普及化。

投CV面試工作全線上

去年9月至今年10月,Time Auction已成功為100個NGO及1,500個義工進行配對。因年初受疫情影響,掀起家居工作潮流,Time Auction技能義工正正迎流而上。梁嘉寶指,不少機構需轉做社交媒體宣傳及網上活動,而各行技能人士亦在家工作,吸引了不少義工進駐,配對進度大大提升。NGO只需在平台發布職位及工時,有興趣的志願者可線上投遞CV,NGO若滿意便致電聯絡面試。

成功配對的義工吳婥瑩是一名新晉設計師,「平時很少機會獨立統籌一個由零開始的品牌建立工作,今次為海洋保育慈善團體進行設計工作,不單止為自己的技能添上另一重意義,更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很好的作品集!」另一位剪片師義工梁浩霖輔助的NGO主要為基層學生提供英文學習課程,當他知悉學生的成績因他有份剪接的學習影片而進步,覺得很有滿足感,「從來沒想過,原來自己的技能,不單只是一份職業,還能改變他人,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廿來歲的何穎琛在Time Auction 已累積約100個義工工時,參加了8次分享會。何現任Bloomberg高級數據專員,自小就做義工,從最初的賣旗到現時網上義教中學生開發AI Apps、做Missing Maps(為衛星定位無法顯示的偏遠地區繪製地圖,協助災害搶救和疫情控制)等,她認為義工的發展空間非常大,時間亦靈活,不再局限探望婆婆、賣旗,擅長科技及金融亦能回饋社會,而從中發揮創造力也是她做義工最大的樂趣之一。平台設立至今,已有92個NGO使用,324名志願者申請。

名人分享會交流多得着

創辦6年來,Time Auction 已舉辦了四五百場分享會。談起加入Time Auction的原因,何穎琛指平時只知道名人的名字,但真正想知道的是他們的經歷,而Time Auction正正提供了她一直渴望的交流機會。其中,她最印象深刻的嘉賓是社企Green Monday創辦人楊大偉,「以前因宗教先食素,現時素食咁普遍係由佢推廣至全球,覺得佢好叻,對商業好有遠見!」通過分享會,她了解到楊大偉的市場營銷技巧,包括從Green Monday起名開始,如何吸引目光、與不同餐廳合作賣素食產品等,令一向對營銷感興趣的何穎琛獲益良多,雖暫時未有創業的打算,但亦啟發了她用創業營運思維解決生活問題。

另在與瑞銀高層古嘉璇的交談中,令她更堅定成為領導者的理想。何穎琛說:「領導者總是給予人一種強勢的感覺,但同佢(古嘉璇)傾偈發現佢係溫柔嘅人,先知道原來成功人士可以好多樣化,做自己都可以成為領導者。」現時何穎琛亦在一間NGO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擔任香港區主席,義務推廣公共演講,實踐領導者一角。

分享會一般只有15個名額,梁嘉寶指,義工報名時需填上想參與的原因才獲挑選,「好多人都好有心!有一個義工因朋友患癌,鄭秀文曾去醫院探病,所以佢想參加鄭秀文分享會,親自多謝鄭秀文給予朋友力量。」

在楊大偉分享會上,何穎琛對創業有了新的理解。

限聚擱置無期擬推學藝體驗

義工捐技能,名人就捐兩小時分享經驗。面對有質疑指分享會的噱頭令人為見明星而做義工,是否令義工行業變得功利化,梁嘉寶坦言,開頭有一半人的確為了明星做義工,但因在做義工的過程感受到箇中樂趣,見到社會問題,之後就真心想做義工,達到她推廣義工普及化的預期。

何穎琛亦補充:「其實去見鄭秀文唔會期待佢唱歌,反而想聽新聞無報道嘅經歷,所以我哋動機唔止係明星,而係想增值。」

新冠肺炎疫情下, 限聚令持續收緊,Time Auction 已有30 場分享會擱置,並一直推遲。梁嘉寶正構思其他獎勵應對,但她強調獎勵會同分享會一樣獨特,例如贊助商太古集團的學廚體驗、酒店度假等。何穎琛對此表示十分期待並看好前景,「以前用錢買嘢,𠵱家用時間買到獨特經驗!」

何穎琛曾參與不同形式的志願活動。
何穎琛在衛星圖定位偏遠地區,協助疫情控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義工疫發圍 WFH獻技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