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不變的陳同佳  隨時變臉的台灣政客

殺人凶嫌有意投案,折騰近一年竟未能成行,這種荒唐事大概只會在台灣上演。涉嫌殺害女友的陳同佳有意月內赴台自首,並透過台灣律師向台當局指定的「單一窗口」聯繫,及由協助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代向台灣駐港辦事處遞件申請赴台簽證,但台灣當局有關部門各說各話、刻意刁難、隨時變臉。特區保安局今天對台方不負責任的言行表示強烈不滿,並希望對方拿出誠意,不作政治考量。

對於陳同佳赴台自首,台當局一再堅持必須透過台方指定的「單一窗口」聯繫。陳同佳即委託台灣律師處替其辯護,代表律師並於10月5日同「單一窗口」,即刑事警察局兩岸科鄭股長等人多次聯繫會面,亦已跟台北士林地檢署接洽,商陳同佳來台接受刑事偵查相關事宜。但「內政部長」徐國勇竟不予承認,更沿襲「行政院長」蘇貞昌早前腔調,指「通緝犯不能以個人遊形式赴台」。

本月8日,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突然表示,陳同佳也可到台駐港辦事處遞件申請,「沒有不受理」。外界原以為,這將為陳同佳歸案開啟另一扇窗口,不料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日(14日)親赴台駐港機構申請簽證,卻被拒收件。陸委會昨晚發聲明指,士林地檢署已收到陳同佳透過其委任律師的遞狀,但稱該案涉及港、台雙方所謂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之行使,要求雙方政府「官方對官方」,必須談好相關事宜,先完成相關法律程序,才能處理陳同佳來台入境的問題。

事情發展至今已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擬利用陳同佳案,強逼香港特區政府與台灣展開「政府對政府」協商,不過是為了突顯所謂的「司法主權」及「台灣獨立的政治地位」。即便台灣檢方早已對陳同佳發布長期通緝令,但在蔡英文政府眼中,什麼司法正義、還受害者公道,都不如政治算計重要。

點新聞網早前多次評論分析,陳同佳自首一事的障礙始終在於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盤算,而非台當局所謂的「此案重點是港府的責任感和陳同佳的真實意願」。陳同佳自去年十月出獄後即多次表達赴台自首意願,期間因台灣大選及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宕計劃,直到本月初,陳同佳再度發聲,重申其赴台自首想法一直沒有改變。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亦明白,香港刑事管轄權強調屬地原則,陳同佳案殺人行為與結果地都在台灣,香港並無屬地管轄權,香港現今也沒有法律容許港台兩地進行司法協助和移交逃犯;而台方設計的「官方對官方」政治操作,港府基於「一中原則」,根本不可能予以配合。蔡政府明知兩地法律及政治現實差異卻還要強人所難,把一件簡單的提供入境方便問題上升為「政治問題」,無非是對陳同佳事件做最後的壓榨,亦讓陳同佳自首難以成行。

一個隨時想着撿政治便宜,視司法正義如敝履的政府,不怕找不到冠冕堂皇的理由推諉責任。從兩年前要求引渡陳同佳到今天百般阻撓,善於變臉的蔡政府實在令人「刮目相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不變的陳同佳  隨時變臉的台灣政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