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疫情反彈!第四波近在咫尺 通關遙遙無期?

近日,本地個案和源頭不明個案數字急升。至少有2間學校有學生確診,一間殘疾人士院舍有12名院友染疫,還有尖沙咀酒吧及泰籍人士群組、藥房群組,情形令人不安。過去一周源頭不明個案較對上一周多,顯示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專家指病毒已變種、傳播能力高,擔心本港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

當中,爆疫的尖沙咀酒吧及泰籍人士群組最令人憂心,至今已有超過10人確診,從China Secret到 Virgo一間傳一間,「轉場」變「下場」,之後從到過酒吧的泰籍遊客傳染到酒店形成泰籍人士群組。另外,近日再出現多宗校園染疫個案,將軍澳一間中學 17 歲男生被他19 歲就讀浸會大學的哥哥傳染疫症,哥哥屬於源頭不明個案。弟弟於9月 30日回校上課,哥哥於9月 28至 30日回校上課,兩兄弟平日會與其他人打籃球,還曾與多名親戚飯聚及燒烤。確診後校園都已經及時採取消毒防疫措施,但仍令社會擔憂復課後或引發校園爆發。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本港第三波疫情從來沒有「清零」,尚存隱性傳播鏈,惟港人過去兩周已開始放下戒心,趁假期外四出「食飯、飲酒、開派對」,致現時本地確診個案增加,照目前形勢,疫情相當反覆,相信本港已步入疫情第四波階段。

根據港大研究,本地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由 9月初約 0.5,升至 9月底的 1.04,即每名患者可將病毒傳染給至少一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有關數據未反映國慶中秋 4天長假期的因素,但他肯定即時繁殖率仍繼續上升,憂慮確診個案會幾何級數的增加。

隨疫情反彈,社區傳播鏈將會滲透學校和院舍,目前已出現殘疾院舍「國寶之家」群組,若學校出現爆發,將出現跨家庭網絡,病毒傳播會更迅速。政府抗疫專家顧問許樹昌也指出,部分酒吧及食肆未依足防疫規例,包括容許六至八人一枱等,以及在酒吧食肆容許顧客長時間除下口罩,致傳播風險大增。多位專家均表示,當局或要再度收緊防疫措施。有消息指政府正考慮重新關閉酒吧,同時研究法律框架強制部分市民進行檢測。

上集Viki Talk收到很多觀眾的留言,很多人表示受疫情影響與家人分隔兩地大半年面,望能盡快團聚。更有一位觀眾表示,因為未通關,痛失至親無法趕及見最後一面。相信每個市民都十分希望過回正常生活,社會盡快恢復正軌。而面對當下香港疫情再起火頭,加上進入秋冬季節,天氣轉涼流感殺到,市民更需要加強防疫意識,做足功夫,才能及早切斷傳播鏈。疫情盡早受控,才有通關可能。

對於疫情又殺到,你怎麼看?你是否也出現了防疫疲勞?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疫情反彈!第四波近在咫尺 通關遙遙無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