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港青要學習軍事科技 勿忘殉國忠魂

文/方軍

本人因工作關係,每年共約3個月在浙江杭州。浙江省屬東部戰區,我住的地方,在西溪附近,旁邊駐紮有硬骨頭六連,是有着光榮傳統的英雄連隊。杭州還有筧橋航校舊址。筧橋航校1931年建成,至1937年,培訓了16期共1700名飛行學員,是我國第一批空軍。1937年七七事變後,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翌年,航校從杭州遷往昆明,持久作戰。

當年我們在大學唸書,適藉火紅的年代,聚會宿營時最喜歡唱的歌曲有《我愛祖國的藍天》和《遠航歸來》,歌頌空軍和海軍。香港位於祖國的邊陲,當年仍是英屬殖民地,形格勢禁,我們一群大專學生,空懷報國之心,深知祖國海軍空軍俱不如人;當前的任務,要建立家國情懷,堅此百忍,積蓄力量,充實自己,以待將來。當年學運的口號,是「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這16字口號,對本港的大專學生和年輕人而言,到今天仍適用,可能更具現實意義。

對比經歷過國亡家破,民族滅絕的空前危機的上一輩們,我們這一代人生活環境更加和平。由於歷史原因,更因為回歸23年來境內外的特殊因素,港人一般缺乏國家意識,不知何謂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和國家尊嚴,大多忘記了問自己: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應往何處去?泛黃黑暴動亂和新冠病毒疫情好像是突如其來,其實並非偶然,可說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它及時給港人補上寶貴的一課,正如同我們當年奮起保衛釣魚島一樣,被美國當年的舉動驀然驚醒。本人從那時起,對軍事科技產生興趣,明白到國際關係在國家之間綜合實力的對比。要真正獨立自主,不被別國欺負,關鍵在科學技術,核心是衛國強軍。釣魚島幾個島嶼,明顯地被美日私相授受,肆無忌憚,其根本原因何在,不言自明。

回頭再談抗戰時期的空軍。中國第一代戰鬥機飛行員,大都出身名門望族,殉國時平均年齡只有23歲。例如沈崇誨,他是湖北武昌人,祖父是張之洞的幕僚,父親沈家彝是大法官,上海高等法院院長。崇誨17歲考入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1932年畢業後投筆從戎,考入筧橋航校轟炸科。1937年淞滬戰爭期間,奉命出動轟炸日海軍停泊在黃埔江外的第三艦隊。任務完成後,由於座機受損,油耗快盡,已無法順利返航,又發現更多敵艦目標,於是和同機的陳智純決定,駕機猛撲日軍戰艦,最後和日寇同歸於盡。崇誨壯烈殉國,犧牲時年僅25歲。他在無線電台傳回來肝腸寸斷的最後一句話,是「對不起,媽媽!」

中國空軍史上第一代戰鬥機飛行員,他們大都來自頂尖學府,出身名門望族,有些是歸國僑生。他們從航校畢業到戰死藍天,平均只有6個月。1700個英魂,為保家衛國,英勇就義。他們義無反願,奔赴空中戰場,做出選擇的那一刻,是以身許國,有從容赴死的心理準備。筧橋航校的校訓是 : 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

1937年8月13日,日軍開始海陸空三軍同時出動,狂攻上海。日軍翌日飛臨杭州筧橋,企圖一舉殲滅當年中國唯一培育空軍的基地。高志航首開紀錄,當天帶領機群迎敵,擊落三架來襲日機。志航於同年11月21日在周口機場保衛戰為國捐軀,時年30歲。

1938年4月29日,陳懷民在武漢空戰中,以一敵五被包圍。他身受重傷,油箱起火,但不跳傘逃生,鎖定目標,毅然駕機衝向敵機,是與敵機對撞同歸於盡的第一人,死時22歲。日機飛行員是高橋憲一。噩耗傳來,懷民的未婚妻跳河殉情,懷民的母親哭瞎了眼睛。懷民的妹妹陳難(原名陳天樂)後來得知高橋死時新婚不久,寫公開信給高橋的妻子美惠子。信中說,我哥哥和高橋同歸於盡,沒有私仇,但如果日本軍人的殘暴行為,侵佔中國領土的野心一天不停止,我們中國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將加入到更猛烈的鬥爭中去,即使粉身碎骨,也絕不會有一個人屈服。這封超越了個人怨恨,反映了民族大愛的信,被翻譯成多國文字,震驚了二戰時期的整個世界,國際間對中華民族刮目相看。

劉粹剛,綽號空中趙子龍,新婚兩周後殉國。他每次起飛迎敵,都預設有去無回,義無反顧。他對記者說,國不可亡,願意捨命,深信抗戰必勝。記者問他,抗戰勝利後有什麼打算,粹剛說:我應該早已犧牲。

閻海文空戰不敵,跳傘後誤入日軍陣地,以隨身手槍反擊包圍上來的日軍,戰到最後,知無倖免,信守當年入伍時的承諾,自盡前高喊:「中國無被俘空軍! 」,死時21歲。

林恆(林徽因的弟弟)於1941年在成都上空陣亡,死時23歲。梁思成從昆明趕往成都收斂林恆的遺體。戰時世境荒涼,思成在日記上寫道:「掩埋在一處無名的墓地裏」。

高陳閻林,中國空軍的四大金剛,全部殉國。八年抗戰,我軍損失戰機1000架,擊落日機1200架,我方犧牲的空軍官兵共4000人,其中1700人在空中戰鬥時殉國。

我們不能忘卻這批挺身而出,壯志凌雲,為國犧牲,不懼死亡,以身殉國的年輕人。他們是天之驕子,大學學歷,當中有「兵工產業之父」俞大維的兒子俞揚和,有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的兒子張錫祜。張錫祜的遺書說:兒不能奉雙親以終老,然亦不敢為中華之罪人;張伯苓出身水師,每以不能殺敵報國為憾。他們父子倆,堪稱我們國家民族的棟樑。

他們風雲際會壯士飛,誓死報國不生還;因為速度,載重,性能,適航都不及日本軍機,當時中國軍機每一次起飛迎戰,都可能是永別。英雄們,俱往矣。75年來,遠方的戰火從未停止,地球上武裝到牙縫的美軍近300萬人,海陸空三軍加上全攻擊型的海軍陸戰隊,5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星羅棋布,核武器可以毀滅地球數十次,在南太平洋島嶼不斷進行核試,艦隊無遠弗屆,藉口輸出民主自由,實質鞏固帝國霸權,窮兵黷武,耀武揚威,動輒出兵,制裁威嚇,言出不遜,單邊主義,唯我獨尊。現在韓國和日本,75年來讓美軍於自己的領土持續駐軍,購買美國軍備,裝備軍事基地,嚴格而言,不是完整的主權國家,要俯首貼耳,聽命於白宮和五角大樓。台灣一旦從祖國分裂出去,等同美國有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在自家門前,美國肯定會在台灣駐軍兼建立軍事基地。若此可忍,孰不可忍?

為什麼美國到處煽風點火,唯獨對中國不敢貿然妄動?一方面是受過朝鮮戰爭的教訓,記憶猶新;另方面是中美軍事力量已接近,美軍已無必勝的把握。中國不輸出自己的意識型態和價值觀,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各國自有其適合自己發展道路的選擇,自己的鞋子穿得是否舒服自己知,為何美國要把自己的一套強加於人?

寄語香港同胞,特別是年輕一代,要學習軍事科技知識,要了解國際間軍事力量的對比,特別是美軍的全球軍事部署,才知道和平的威脅來自何方,才明白什麼是國家安全的真正意義。只要美國帝國霸權,顛覆別國的行徑一天不停止,世界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我們若鬆懈下來,放棄警惕,怎對得起為國捐驅的千萬軍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港青要學習軍事科技 勿忘殉國忠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