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環團:新冠疫苗或含「角鯊烯」 50萬條鯊魚命懸一線

为了获得冠状病毒疫苗,鲨鱼面临被屠杀的危险。Photo / Getty Images

為獲得新冠病毒疫苗,鯊魚面臨被屠殺的風險。有環保人士警告說,若全球供應新冠疫苗可能導致50萬條鯊魚死亡。

正在研發的新冠疫苗某些版本成分之一是「角鯊烯」,它來自鯊魚的肝臟。「角鯊烯」擁有超高的醫學價值,此前的幾款流感疫苗中均含有「角鯊烯」,其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進而讓疫苗的效力提高。

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laxo Smith Kline)目前在流感疫苗中便使用鯊魚的「角鯊烯」。葛蘭素史克今年5月曾表示,將生產10億佐劑,可能用於生產對抗新冠肺炎的疫苗。而提取1噸「角鯊烯」則需要大約300條鯊魚。

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鯊魚保育組織「鯊魚同盟」(Shark Allies)指出,如果全世界每人接種一次含有「角鯊烯」的抗新冠肺炎疫苗,將需要宰殺約25萬條鯊魚,具體數量取決於「角鯊烯」的使用量。如果需要對全球人口進行兩次免疫接種,則被宰殺的鯊魚數量可能會增至50萬條。

有環保人數估計,每年有超過300萬只鯊魚被撲殺,以獲取各種途徑的魚肝油,包括用於化妝品和機油,他們擔心,需求的突然上升可能會將一些物種推向滅絕的邊緣。

「鯊魚同盟」創辦人兼執行總監布倫德爾(Stefanie Brendl)表示團體並沒有試圖減慢或阻礙疫苗的生產,只是要求在利用鯊魚「角鯊烯」的同時,可以進行非動物原材料的測試,以便能盡快代替「角鯊烯」。

科學家們也在競相測試一種由發酵甘蔗製成的合成版本,這將意味著在不威脅鯊魚數量的情況下供應充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環團:新冠疫苗或含「角鯊烯」 50萬條鯊魚命懸一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