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王毅:大國在維護和平與發展上肩負特殊責任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出席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指大國不能通過霸凌剝奪別國發展權利。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出席「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藍廳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王毅表示,在維護和平與發展上,大國肩負著特殊責任,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來尋求本國的安全,不能通過霸凌行徑剝奪別國的發展權利。

王毅在演講中提到,和平遇到的挑戰需要通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加以化解,發展面臨的赤字需要通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以彌合。在維護和平與發展上,大國肩負著特殊責任,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來尋求本國的安全,不能通過霸凌行徑剝奪別國的發展權利。他批評有少數國家在大家最需要團結的時候製造分裂,炮製出各種荒謬的論調,污衊打壓別國,轉嫁自身責任,放棄國際義務,企圖將世界推向意識形態對抗和文明衝突的深淵。他強調,新冠病毒是人類的公敵,而散播仇恨對抗的政治病毒,同樣是世界的威脅。王毅指,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也將同各國一道,共同抵制所謂本國優先的歪理,共同反對零和博弈的邪道。

王毅表示,作為在聯合國憲章上第一個簽字的國家,中國受益於世界的和平發展,亦始終在為維護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國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參與者,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第二大出資國和重要出兵國。30多年來,中國已累計派出4萬餘人次維和人員。中國還建設性積極參與各種國際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和斡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中發揮引領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王毅:大國在維護和平與發展上肩負特殊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