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解放軍國慶前在4大海域同日軍演備受關注

中國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網站截圖

中國海事局網站28日發布航行警告,分別在四大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包括黃海南部實彈射擊,渤海海域、東海海域實彈訓練和南海西沙群島進行軍演。有報道指這是國慶前的演習,值得關注;軍事專家稱,這是例行性的合練,但是已經達到了一定的警告目的。

據各海事局公告,黃海南部9月28日至30日每天8時至18時,在多點連線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渤海9月28日5時至12時,在多點連線所圍海域執行軍事任務;東海9月28日7時至18時,在多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南海9月28日7時至15時,在多點連線範圍內進行軍事訓練。除了黃海,其餘均是在一天內的臨時演習。

正值台海局勢緊張、美國又頻派偵察機到南海上空偵察之際,解放軍同一天在四大海域的演習也被放大解讀。新加坡《聯合早報》稱,這意味着時隔一個月,解放軍再次在短時間內在四大海域進行密集軍演,且演習日期就在10月1日國慶前夕,值得注意。

實際上,解放軍8月下旬就曾在黃海、東海、渤海、南中國海四大海域組織多場軍事活動,包括武器實彈射擊演習和相關軍事訓練。

台灣「國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接受記者採訪時說,7月到9月是各戰區聯合作戰訓練的時間,10月至年底則是不同地區的對抗演習,「四大海域演習應該只是例行性,其中有信息操作的空間,對周邊國家有某種程度的施壓及表態,包括美國近期對中國的施壓」。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對記者表示,同日四大海域聯合軍事演習,是整個軍事演練計劃的一部分,之前在各個海域分別舉行軍事演習,到了一定階段會形成合練演習,來展示在同一時刻、不同地域、不同方向,打贏軍事衝突的能力。

就在演習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南海問題回應指,美國已經成為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必須高度警惕。中國有決心有能力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安全,並將繼續堅定地與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我們正告美方一些人,不要輕舉妄動。」

台灣輿論近日對軍演特別關注,甚至敏感。就在26日,網上一段解放軍殲-20戰機飛行的視頻,就引發台媒「共軍最先進隱形戰機進駐衢州機場」的驚呼。揭仲認為,解放軍近日的演習,達到了心理戰或宣傳戰的效果,「解放軍不必像1996年那樣特意搞一個大演習,只要釋放演習訊息,就已達到警告台灣的政治目的,也不會過分升高區域安全風險」。

(來源:香港中通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解放軍國慶前在4大海域同日軍演備受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