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灣區青年家園廣州開館 一站式服務港澳青年「業遊居」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開館儀式。(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青年來大灣區創業卻不知道當地哪些扶持政策最符合自己?想體驗當地文旅景區卻不知道哪個區域哪條線路最具特色?如今,這些令港澳青年疑惑的問題,廣州將有一個專門平台來解決和服務。今日(27日),在2020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周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下稱「青年家園」)正式揭牌開館,面向大灣區青年特別是港澳青年,青年家園提供實習就業、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心理支援、文化交流等10方面服務。據主辦方介紹,事無巨細,港澳青年來穗可能面臨的所有問題,甚至包括婚戀,青年家園都可以提供針對性服務。

提供10大便利服務 設港澳青年熱線

成立於1951年的廣州市青年文化宮,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家青年宮,青年家園就位於廣州青少年宮內,地處廣州著名的北京路商圈核心位置。

記者了解到,青年家園有四大定位,包括灣區青年品味嶺南文化的打卡點、交融交心的共同家園、來穗發展的政策推介窗口和享受綜合服務的總部門店。在具體服務項目上,青年家園列出10個清單,包括信息咨詢、社會融入、實習就業、創新創業、文化交流、心理支援、志願服務、婚戀交友等。

「優職英才」港澳實習生參觀體驗青年家園。(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將成為幫助澳青年來穗施展才華、追夢圓夢的全新陣地,是灣區青年了解來穗發展政策的重要窗口,各種最新的港澳青年來穗發展的政策措施都能在這裏精準了解到。同時,青年家園也有青年享受綜合服務的總部門店,為港澳青年在提供宜居、宜業、宜遊的「一站式」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家園開設了專門服務於港澳青年的熱線,港澳青年撥打12355-2-0,就可享受上述所有服務。

活動當天,參與「優職英才」港澳學生長期實習計劃的港澳學生,現場體驗了青年家園。據悉,廣州團市委聯合市網信辦、市國資委、市工信局、市商務局、市工商聯等多家單位開展「優職英才」港澳學生長期實習計劃,發動了35家知名大型企業,為港澳學生提供了180個優質崗位,涵蓋了互聯網、汽車製造、房地產、金融、建築、經濟與貿易等行業。前期經過廣泛宣傳招募,共收到了150名港澳學生報名,94人經過簡歷篩選進入人崗配備環節。首批20人配崗成功,已正式上崗。

搭建灣區文化交流平台

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創集市,港澳青年可免費展示文創產品。(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城市大學李旖雯目前在廣州一家國際教育機構實習,她告訴記者,她雖曾在廣州上學,但在就業、創業方面的資訊仍不夠了解,有了青年家園,未來對在廣州找工作更加便捷。同時,她對嶺南文化情有獨鍾,當天活動中,她全程參觀了嶺南美食瀨粉等的製作過程,對嶺南美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次打造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還配套增加了眾多沉浸式文化體驗項目,包括青年公益直播間、城市記憶長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創集市、粵菜文化印象館(味道圖書館)和廣州志願驛站等多個特色空間,當天吸引了不少港澳青年前來參觀。接下來,這裏將成為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灣區青年家園廣州開館 一站式服務港澳青年「業遊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