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世界形勢正在變化 港人不可渾然不知

文/大散關

聯合國75周年。每逢9月底的周年大會,現在開得如火如荼。49年前,喬冠華出席大會,仰天歡笑的畫面,今日回顧,在新的台階上,有了新時代的意義。

美國單邊主義,遭到眾多國家同聲撻伐。但其帝國霸權體制由其本質決定,不是任何個別元素或主觀意志可以轉移。今天,國際政治存在極不穩定的因素,波譎雲詭局面將長期存在。中國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香港作為祖國的一員,兼具「一國兩制」的特質,捲進祖國和美國之間大國角力的漩渦,避無可避,應迎時而上,凡我港人,如做得好何其幸焉,如做得不好何其不幸,難辭自咎。

過去3年來,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外交戰,以至顏色革命,軍事脅迫和制裁威嚇,波及全球,加上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世界格局已發生深刻變化。中國硬核回應,沉着對付,後發制人,迄今勝負未分,持久抗戰,不爭朝夕。在這過程中,美國的傳統盟友陣營和固有勢力範圍,出現大面積的崩塌,已有跡可循。

在亞太區域,澳洲總理認為,不覺得有必要在中美之間做出選擇,這是一個美國傳統亞太盟友表示希望中立的表態。這種立場,與美蘇冷戰時期截然不同。

緬甸開通第二條中國能源通道。昂山素姬的積極取態,值得注意。

韓國要求收回美國戰時指揮權,有試圖擺脫美國軍事箝制的趨勢。

日本菅義偉上台,走出安倍晉三親美的陰影,有與中國尋求戰略性和解的跡象。日本脫離美國立場,正式支持「一帶一路」,指日可待。去年中日韓三國成都會議之後,東北亞局勢的主調,從競爭抗衡到對話合作,初見端倪。

越南表示,今後最重要的夥伴是中國。這態度,比「中立不選邊」還正向,前景如何不確定,還看發展。

新加坡的公開態度也是不在中美之間作選擇,表示中立;但與中國升級自貿區。在貿易戰的關鍵節點上,新加坡的支持很及時很重要,和它的地緣政治有密切關係。去年有一段短時期,香港泛黃黑暴動亂期間,新加坡反華很凶,因為害怕禍及己身(又一城被搗毀,慘不忍睹)。如今新加坡因為看清楚香港可能已不再是對手,暗地裏親華,毫不含糊,畢竟是華裔,本是同根生。

泰國宣布,動用皇族的絕對權力,確保中泰高鐵經濟帶將全面動工。顏色革命現落在它頭上,亂局初起,泰國皇室避走他國,不能忍受議會內被親美派掣肘。前路如何,還要看一看。

馬來西亞總理要求美國承認中國在南海有地緣政治影響力,要求美國不要老是派軍艦到來巡航。他比較馬哈蒂爾的親中態度,更為鮮明。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同意與中國聯合開發南海,正落實項目。這更是先走一步,起早的鳥兒,佔了便宜。

中東方面,以色列把軍港海法,租給中國。它是在縫隙中求平衡,親美的基調不會變,但面對伊朗和俄羅斯急速地走近,以色列的外交,不再是鐵板一塊。

歐洲方面,中英開通滬倫通。在關鍵時刻,英國對中國的金融穩定與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英國是老牌殖民帝國霸權,嘴上批評中國,實際上借力中國,唯利是圖,表裏不一。考慮升格BNO,吸引部分港人移民英國,最終是國家利益的謀略和盤算。貴族就是貴族,儘管沒落,格局和手腕,不同凡響,持BNO的人,若前程被騙,移民英國後還會甘之如飴,高唱天祐女皇的。

歐盟的主要成員國,德法意,西葡荷,重塑立場需時,首先要弄清楚誰是NATO的真正敵人,應否成立歐洲軍。德法意堅持多邊主義,反對特朗普長臂管治,退群毀約的霸凌作風,和中國的主張是一致的。

法國最早提出歐盟應擺脫美國的羈絆,成立獨立的歐洲軍隊,同時制衡美俄中,成為四極之一。法國和德國互爭歐盟的領導權,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長遠而言,估計法德將互相讓渡部分權力,共同領導日益擴大的歐盟,擺脫美國,趕走或關閉甚至取代美國駐歐的軍事基地。英國脫歐,現在回顧起來,固或偶然,實屬歷史必然。

特朗普缺席兩個重要的亞太首腦會議,一方面因要應付國內局勢和總統大選,另方面是不好意思出席,因為影響力下降,話語權減弱,估計人家不給面子,來了要被人教訓。

中印邊界談判打破幾十年的僵局,武裝衝突起來。新冠疫情被感染和死亡的人數,估計印度最終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印度總理莫迪要轉移人民的視線,挑起邊界戰事,大批軍隊入侵。秋分前後,中印邊境晚上氣溫降至零下十度。過去一星期,印度一個機械師,晚間睡在野外帳篷內,已經大部份凍傷,於是撒出前線。解放軍不發一彈,迅速封鎖各制高點。印軍不再有能力巡邏十個位於無人區的哨站。印度選擇在崇山峻嶺,峭壁深谷,冰天雪地,乏天時地利的自然環境下動武,愚不可及。美國大選前,中印出事的機率極低。關鍵是中印雙方要取得重要共識,印度要自己明白,不再充當美國遏制中國的棋子,才是真正有自由意志的主權國家。印度能否真正崛起,本人存疑,但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台灣是美國剩餘唯一可攪事搗亂的熱點。估計美國有不少顧忌,不敢熱戰。特朗普如勝選連任,未來幾年,危機四伏。拜登如當選,形勢緩和些,但中美對峙的形勢不會改變。蔡賴迷信:一旦台海擦槍走火,美國會插手。民進黨如錯判形勢,可以致命。如果台海有戰事,港人的生活,一夕之間可以改變到不可想像。可惜大部份港人還渾然不覺。蔡英文已沒有退路,只能繼續挾洋自重,寄希望於特朗普。她沒能理解,自己正一步一步,為自己挖坑。

以上是國際形勢,正在起大變化。香港不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港人不可以讓利益集團任意上下其手,為所欲為。例如近期有關司法界,法官和律師們可以視泛黃黑暴動亂為一筆大生意,案件越多越好,官司打之不盡,包括法律援助,好向公帑埋手,欺負軟弱的特區政府,欺負天真的和理非及騎牆派納稅人。特首可依法宣布,出任法援律師替涉嫌犯罪被告辯護,等同社會服務,不應收費。如此一來,濫用公帑的行為,立即收斂。司法改革是另一議題,以後再說。

建議港人抬頭看路。過去12年的世情變化,帶給港人一個出人意料的,及時反省的契機,掌握好就得益有收穫,錯過了就會落伍掉隊。我們是不是應改變思路?不要老是盯著當下和眼前。世界變局,時不我待。古時諸葛亮六出祁山,大散關前,策馬踟躕,何去何從?港人亟宜猛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世界形勢正在變化 港人不可渾然不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