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民進黨當局不樂見陳同佳赴台自首

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並觸發修例風波的陳同佳近日再度引起本港社會關注。去年10月陳同佳就「洗黑錢」罪刑滿出獄,向傳媒表白願赴台灣自首承擔罪責的心願,惟11月已過,投案一事仍顯遙遙無期。坊間有聲音質疑陳同佳是否「龜縮」甚或變卦,死者潘曉穎的母親日前更發公開信呼籲陳盡快兑現承諾,直言「人在做,天在看」。

陳同佳真的是借疫情拖延甚或改變自首想法嗎?依據媒體的公開報道,陳同佳自去年出獄後,多次由協助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對外傳達他赴台自首的意願。最近的報道是,管浩鳴本月21日回應潘母質疑時稱,陳同佳一開始便沒有想逃避,否則返港可不承認事件,也不會導致修訂《逃犯條例》此事,希望(港台)兩地儘快通關後,他能赴台安排陳同佳自首的事情。

特首林鄭月娥22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自己從管浩鳴處得悉,陳同佳一直願意承擔法律責任,在政情、疫情、兩地人員往來許可之下,會到台灣自首,「所以現時要等待一個適當的時候返回台灣,由台灣當局來處理。」林鄭一語透露「天機」,意即陳同佳赴台一事不僅在於個人意願,更關鍵因素是要「政情」允許。而此「政情」,便是台灣當局的態度。

眾所周知,陳同佳去年原計劃出獄後即買機票赴台,但當時正值台灣大選關鍵時期,衝刺連任的民進黨當局擔心陳同佳赴台變成「政治炸彈」影響選票,一度阻止他來台。陸委會先發表聲明認為整個事件「不合常理」,懷疑是陳「被自首」,強調「要透過台港司法互助處理本案」;「內政部移民署」則將陳同佳、管浩鳴列入「註記管制」,即被標示為「不核發登機證」,不准進入台灣。民進黨有關言行在台掀起政治風波,國民黨批評蔡政府放棄司法管轄權等於是「自我閹割主權」。在島內輿論反彈下,台當局急轉彎,提出派員到香港押解陳同佳回台,但被港府痛斥台警無權在港執法,此舉無異於侵犯香港司法管轄權而予以拒絕。

此事至今,港台歷經修例風波、台灣大選、新冠疫情等,陳同佳赴台一事幾經延宕,期間雖遭疫情阻隔,但關鍵因素在於工於政治算計的民進黨當局態度始終曖昧不清,既不主動提出訴求,亦不拒絕陳自首意願,顯見台當局並不樂見陳同佳主動赴台,只不過是不方便將此宣之於口罷了。

去年至今,台灣陸委會涉關陳同佳赴台一事始終就那句標準說辭:「台灣刑事警察局跟香港警務處已建立單一聯繫窗口,如果陳嫌確定要來台灣面對司法,隨時可以透過這個窗口聯絡,一切依法辦理」,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甚至屢把球踢回香港,稱「此案重點是港府的責任感和陳同佳的真實意願」。

相信陳同佳赴台自首意願自始未變,而他在港服完相關刑期後出獄已是「自由人」,港府在法律層面對他無可奈何。當下唯一應負起責任的只有台當局:是給死者家屬一個公道,還是繼續政治盤算以伺最佳「撿槍」時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民進黨當局不樂見陳同佳赴台自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