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施政報告前瞻(三):鋤大D與「明日大嶼」

文/郭超

疫情下難得和三五知己聚腳享受假期,這幾天在手機上,老老土土玩番幾舖「鋤大Dee」啤牌(即扑克﹐一款和台灣「大老二」,內地「鋤大地」「爭上游」或「斗地主」類似的遊戲)解下悶,鋤鋤下竟然畀我鋤出不少和「明日大嶼」相關的道理來。

在香港,不管男女老少,很多人都喜歡玩鋤D。富豪圈中也盛傳有個「鋤D會」,新世界鄭家純、英皇楊受成、中渝張松橋、「大劉」劉鑾雄、恒大許家印等人都是座上客,打牌之餘,偶爾也會傳出聯手在金魚缸搵食的小道消息,多年來為人津津樂道。

鋤D玩法千變萬化,最忌固執食古不化。起手抽到大D固然好,再來個同花順贏定了吧,偏偏對家不斷出Pair,打三條「葫蘆」,結局大敗。再來局D pair加四條,以為冇死,誰知個勢唔就你,下下被對家啄住打單,兼用煙pair勾搭,猶猶豫豫拆唔拆牌時,一個同花掃尾,眨下眼又輸‥‥‥

所以,起手抽到的是好牌抑或爛牌,其實都很難說。最終要看冚世界流行啲乜,大家會玩些什麼,會怎樣玩。當然,同牌技牌品都有很大關係。不過,和電腦打冇牌品一說。但說到牌技,個勢玩緊一對,你得單張靚牌,當然應付不了社會需要。同樣的一手牌,出牌順序,拆不拆牌,忍不忍手,都對勝負有莫大影響。若不能審時度勢,太過自以為是,即使牌面再強,依然要輸!

這些道理和時下擾擾攘攘的「明日大嶼」也都一樣。

本港在解決土地供應選項上,除了填海之外,還可以發展棕地、市區重整、農地儲備、內河碼頭用地、郊野公園和邊陲地帶、貨櫃碼頭上蓋發展‥‥‥究竟係打單張?抑或對子同花,除了睇手上牌面,更加要睇個勢,要睇效益和香港長遠所需。倘若和需要不匹配,你拿大D牌都沒用。

「明日大嶼」明顯不止是個地產項目,不僅是用來解決房屋問題,更加關乎本港未來的人口和產業規劃,也關乎新西到港島交通、乃至全港交通網絡的重新規劃,同樣也關乎大嶼山未來的整體規劃、關乎市民生活更寬敞舒適‥‥‥

當然,玩通識撩民粹齋「吹水」誰都會。至於說得有沒有道理,有沒有效益,值不值得玩‥‥‥凡此種種,都只能交由專業和精算團隊,進行更具體的計劃和估算,才能真正了解箇中利弊,才能決定牌面組合,決定出牌順序,決定何時出,何時先忍忍手‥‥‥

因此,不管認為「明日大嶼」是否合理,都只有讓立法會復會後,從速通過可行性研究撥款,讓專業替代民粹,來指引香港的未來路向。

「明日大嶼」提出至今已3年,「3年又3年,人生有幾多個3年」。

特首宜拿出決斷,在下月即將公布的最新施政報告內重重寫上一筆,該推則推,莫被去年黑暴嚇窒。打牌遇上衰神,牌面爛只是一時,只要懂得取捨,明明打緊單張,臨尾都不肯拆散出牌,結果唔講都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施政報告前瞻(三):鋤大D與「明日大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