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施政報告前瞻(二):要說也要做

文/郭超

特首下月即將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和創新科技預料會是其中兩大主題。科技發展給社會生活帶來眾多改變毋庸多言。如今大家普遍機不離手,不少年青人都說,「如果無得上網 ,寧願唔去旅行」,數據成為生活必需品,關乎一個城市的未來,說法一點也不誇張。

但據點新聞網報道,日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最新「全球智慧城市指數」,本港在109個城市之中,僅排在第32名,不但遠低於排在榜首的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連台灣也遠遠不如。值得留意的是,調查不只是衡量城市採用新科技的數量,更加衡量所採用的科技確實可以改善民眾的生活。這,就是香港的問題所在。

多年前,港府就畫了一張《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大餅,提出要擁抱創科,將香港構建成世界聞名、經濟蓬勃及優質生活的願景。可惜投入數百億元後,照舊只聞樓梯響,不但未能形成支柱產業,連基礎配套也不見蹤影。曾經大力開拓的公眾免費Wi-Fi,不僅覆蓋極不平均,安全性和連線速度同樣差強人意。就算家居上網,費用愈來愈貴,質素和周邊城市比起來不進反退。

如今,5G技術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先決條件,國家工信部去年在內地正式發放四個5G商用牌照,僅用一年,主要城市的5G覆蓋愈來愈廣,手機和月費愈來愈便宜。反觀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曾言之鑿鑿,聲稱香港5G規劃時間表和服務進度,與其他地區推出的時間一致,可實際上卻一直裹足不前。

這些年,香港大部分具前瞻性的發展藍圖結果淪為看板,與黃媒惡意扭曲、反對派恣意拉布破壞有莫大關係。二十三年光景過去,香港磋跎歲月,培育不出新的產業支柱,不斷被周邊城市趕超。如今內外交困,當局更必須深切反省,利用未來一年建制在議會佔優,銳意開創新局面。否則一旦老本耗盡,經濟結構依舊單一,依舊沒有新的增長點,就算土地規劃完備,市民又用什麼來置業安居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施政報告前瞻(二):要說也要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