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故事 | 「維園犀利哥」的露宿人生

「麥難民」「露宿者」「街友」......香港街頭有不少「瞓街」的人,人稱「維園犀利哥」的Simon也是其中一員。疫情前,Simon經常通過圖書館的電腦寫博客、探索世界,在康樂中心寄存行李及沖涼。疫情來襲後,公共圖書館、康樂中心相繼關閉,令Simon少了落腳處。Simon說,其實用「瞓街」的人或露宿者來形容在街頭生活的人並不準確,他們有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取態,除了沒有固定居所,和平常人是一樣的。

大學畢業、曾有高薪工作的Simon,1997年辭職離開香港前往澳門,早年通過開辦補習社有了一筆積蓄,北上珠海生活2年後,於2006年回到澳門開始露宿生活。2010年他回到香港,2012年起以維多利亞公園為家,繼續自己的露宿人生,也因此有了「維園犀利哥」這個稱呼。

去年7月底,Simon檢查出鼻咽癌晚期,癌細胞更擴散至肺部,他說起自己的重病時卻波瀾不驚,坦言原本打算「由它去」,在朋友勸說下才開始治療。一貫出世的他面對病情時依然佛系。

Simon曾為自己的「露宿人生」建立了個人博客,名為「露宿一家親」,去年他又開設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通過這些平台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和人生感悟。「維園犀利哥」的故事一度引起廣泛討論最後又歸於沈寂,而網民給他的評價也十分兩極,有人認為他有權選擇不一樣的生活,也有人不讚同他的生活方式,是不負責任的「浪費人生」。

也有網友疑問,「如果生命裏沒有承擔,還算是真自由嗎?還是隨波逐流?」這個開放性的問題,你會怎麼回答?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故事 | 「維園犀利哥」的露宿人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