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美國務次卿訪台為何低調起來?

 

文/蘇榕蓉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17日抵達台北訪問,但不同於此前美衞生部長阿札爾訪台時「敲鑼打鼓」般的高調,克拉奇不僅不坐行政專機而是搭乘灣流商務機赴台,下榻的酒店亦未見特別維安安排,更重要的是,克拉奇明確表明此行僅主要是參加李登輝的告別禮拜,並未有「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內容。

有分析認為,克拉奇此行刻意保持低調,一是避免落入民進黨高調宣揚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的大內宣圈套中,為蔡政府早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後引爆民怨一事洗白;二是國務次卿主管外交事務,兼管經貿議題,但民進黨當局希望與美達成的「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卻是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負責。而美商務部及USTR與國務院之間還有很多歧見。克拉奇避談雙邊貿易,亦是考慮以免抬高蔡當局的幻想。因此,克拉奇此行的主要目的,仍在於強化美國塑造「新冷戰」的政治效果,對台灣的經貿利益可能將和阿札爾訪台結果相同,難有實質上的收穫。

而在克拉奇訪台之際,美媒昨日引述消息指,美國計劃再向台灣地區同時出售7種武器,包括智慧型水雷、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巡航導彈及無人機等。特朗普政府料很快批准有關軍售,其中僅無人機金額估計就達6億美元。

特朗普不斷炒作美台關係升溫議題,除拉抬其選情外,也想透過軍售武器為美賺進大額鈔票,獲得實質的經濟利益。實際上,克拉奇一定會與民進黨當局進行所謂的「軍購暗盤交易」,蔡政府勢必還要再付一筆保護費給美國,這是維持美台關係升溫、美國介入保護台灣的高昂代價。

美國看準了民進黨工於製造「反中」和「抗中」的氛圍,可成為其對抗中國大陸的代理人,同時又可用些名目向台灣索取「保護費」。從此一角度看,美國對民進黨的「統一戰線」工作是成功的,民進黨也得到了政治利益,但台灣人民所得到的,卻只是進口瘦肉精美豬和台海危機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美國務次卿訪台為何低調起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