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律政司要把關糾錯 確保司法公平公正

港媒社評今日(18日)關注法庭判決以及選舉的公平公正。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近年部分法庭判決難以服眾,特別是屢屢輕判修例風波中的暴徒,嚴重影響市民對法庭的觀感。以下是各媒體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律政司要把關糾錯 確保司法公平公正

一名15歲少年早前承認縱火等罪名,被判感化令,律政司不服判刑申請覆核,高院昨日改判少年入勞教中心;另外,有調查發現,大多數市民非常認同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但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相當低。法治精神、司法獨立是本港成功的基石,但司法獨立並不意味司法至上,更不能成為司法獨裁。法官若犯錯而導致裁決不公,律政司應果斷上訴,發揮重要的糾錯作用,以彰顯法治公義,提振公眾對本港司法制度的信任和信心。

《大公報》:問責選管會的民意應該受到尊重

香港回歸以來,先後舉行了十多次的重要選舉,但選舉的公平公正問題卻未受到應有的高度重視,以致選舉弊端叢生,爭議不斷。選舉管理委員會被指懶政、惰政,多年來無所作為,選管會主席馮驊更被指態度倨傲及縱容破壞選舉公平原則而淪為眾矢之的,要求其問責之聲此起彼伏。現在,是時候正視選管會本身的問題了。

《星島日報》:世貿裁決美違規 助華聯歐抗霸凌

世界貿易組織裁決,美國向中國二千億美元貨品徵收特別關稅,違反世貿規定,還了中國一個公道,讓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獲得一次小勝。雖然裁決未能阻止美國繼續打壓中國,卻可以突出美國的霸凌形象,有助中國爭取西方國家如歐盟的支持,並為中美貿易帶來一個改變契機。

《明報》:保就業有必要 須着眼新經濟

本港今年6月至8月失業率為6.1%,與5月至7月數字相同。失業率未上升,並非就業情况好轉,事實上,失業率為滯後數字,最新失業人數也有所增加,說明新冠疫情之下,勞工市場仍然十分嚴峻。另外,新冠疫情對一些經濟環節以至經濟結構,或將帶來改變,政府採取紓困措施「保就業」的同時,宜應有前瞻性視角,在新經濟領域投放資源,確保競爭力不致因為環境改變而弱化,為催生新產業創造條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律政司要把關糾錯 確保司法公平公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