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雙管齊下推進香港的協商民主

文/李山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錄了習近平主席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回顧了人民政協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重要貢獻,特別強調人民政協是世界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對香港提高管治能力、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具有理論意義和指導意義。

習主席指出,實現民主政治的形式是豐富多彩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協商民主有助於尋求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習主席的思考科學地回答了事關全球民主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普世性問題,推動了世界民主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

以人民政協制度為標誌的協商民主制度,堅持一黨領導,多黨合作,服務於體現絕大多數國民利益的社會公意,堅持了人民主體地位。它源自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天下為公、求同存異的政治文化傳統,能夠有效克服西方黨派和特殊利益集團為了私利損害人民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的弊端,是中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實現的偉大創造。協商民主不僅在中國有根、有源、有生命力,也對西方民主制度未來的發展具有啟發性意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衝突存在長期化跡象,香港成為中美戰略緩衝區。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繼承和沿襲了英國殖民時期的政治制度。在互聯網時代,英國人在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之前推出的選舉制度已經不合時宜,它消耗了香港大量資源,阻礙香港社會進步,成為妨礙經濟和民生發展的沉重枷鎖。「佔中運動」、「反修例運動」等事件彰顯了香港的政制局限和創新不足,其直接表現是我們無法把香港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香港未來政治制度的完善可以借鑒內地實行的協商民主,通過制度性協商,平衡對立的社會群體利益,遏制極端勢力,防止民粹主義蔓延,也防止特殊利益集團掠奪大多數市民利益。

建議以雙管齊下的方式循序漸進地達成目標。一方面,中央可以考慮設立香港政治諮詢委員會,委員由社會各界協商產生,並由特區政府委任,從而在香港本地引入和建設協商民主機制,以民為本,選賢任能,參政議政,逐漸弱化美國式多元利益集團政治,突出人民民主元素,更好地維護和增進全體香港巿民的長遠和根本利益;另一方面,中央可以考慮適時改革立法會,完善功能團體選舉辦法,展現人民民主精神,同時進一步區隔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兩組並立,分別議事,獨立運作,互相牽制,從而加強立法會內部協商與制衡機制。

這種安排既有利於維護和發展現有的選舉民主制度,也能夠引入人民民主活水,避免部分議員濫用權力,阻礙經濟民生發展,從而切實增進市民利益,同時捍衛社會公意,緩解行政權與立法權之間的衝突,有利於促進科學和民主決策,有利於提升香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利於促進香港社會和諧穩定與發展。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丝路金融公司首席執行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雙管齊下推進香港的協商民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