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迦密中學「黃師」抹黑國安法 校方僅書面警告

日前迦密中學學生家長陳先生(化名)向點新聞記者爆料,迦密中學教師阮洪慧芬,在中五中文課堂學生群組中,發布涉嫌抹黑香港國安法、諷刺國家領導人的文章。迦密中學今日(15日)回應點新聞記者,校方在調查後證實該事,向該教師發出書面警告。教育局則表示,教師須秉持專業態度和操守,審慎選取及使用合適的教學材料,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絕不能向學生灌輸政治意見。

據悉,該教師發布的文章改寫自魯迅的《孔乙己》,內容則講述早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訪問歐洲5國的行程。當中不僅抹黑香港國安法「侵犯人權」,更多次諷刺王毅訪問歐洲的言論。陳先生表示十分憤怒,「愛國是本能舉動,沒有國,我們就是備受屈辱與打壓的『賤民』,這些『黃皮白心』的教師,自己不想當中國人,可以移民去別的國家。在課堂上散播辱國言論,影響中學生心智,不配為人師表。」

迦密中學校長伍妙儀回覆點新聞查詢時表示,「對於近日有本校老師,在一中五班師生的中文科WhatsApp討論群組中,轉載不知名的坊間網上文章,老師本人對該文章未作出嚴格的質素檢查,本校深感抱歉,此材料絕非本校的立場。」伍妙儀還表示,該教師已意識到自己選材過於粗疏,以為WhatsApp群組只是隨意閒聊分享的地方,與教學無關,未有注意作為教者應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只着眼於「改寫」的例證,而沒有作出適當的質素檢查,以致文章內容會令人覺得有醜化香港國安法、諷刺國家官員之嫌,該教師對此感到非常不安和歉疚。

迦密中學校董會了解事件後,按情節嚴重的機制向該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也嚴肅地訓示該老師,強調在選取教材方面要選擇高質量及中肯的素材,並要求學校各科組日後要有更好的把關機制。

教育局則表示,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學生品格的重要職責,其一言一行對學生成長影響深遠。教師須秉持專業態度和操守,採取適當的學與教策略,審慎選取及使用合適的教學材料,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並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絕不能向學生灌輸政治意見。教育局已要求學校調查事件及提交報告,如發現個案涉及教師違反專業操守,教育局會嚴肅跟進。

對於學校和教育局的回覆,陳先生表示,該名教師在日常的教學中經常發表偏頗言論,對自己的國家沒有客觀中立的態度,作為中文教師連文章涉嫌醜化香港國安法都無法察覺,實在是枉為人師。

陳先生認為,從學校的調查結果,只看到學校給教師發出警告,但看不到學校將如何對受影響的學生和家長們解釋此事。「該教師應該在WhatsApp群組內向受影響的全體學生道歉,校長也應該公開向全校師生和家長們解釋此事,讓所有人對學校維護政治中立有一點信心。否則,就是有心包庇教師。」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迦密中學「黃師」抹黑國安法 校方僅書面警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