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可笑的狗吠火車與難以啟齒的靜靜雞

12名亂港分子早前企圖偷渡台灣時非法越境內地海域,被廣東海警拘捕,或將以涉嫌偷越國(邊)境罪接受內地司法審判。這一簡單事實卻被部分攬炒派議員借題發揮,日前更配合美國務卿蓬佩奧有關言論,網羅一批無法辨識真偽的蒙面「家屬」召開記者會,企圖打「國際戰線」牌施壓內地,要求內地放人。此舉套用台灣一句諺語就是:狗吠火車,徒勞無用。可笑之極!

另一邊廂,台灣媒體揭曝5名港人7月成功偷渡到台灣,卻被台當局「羈押禁見」逾2個月,甚至「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香港攬炒派陣營對此事卻噤若寒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在社交媒體轉發一則貼文指:「在港版國安法情勢下,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組織、路線、做法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的危險,因此我們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任何牽涉港人逃亡過程與細節的資訊」。此舉着實頗具諷刺意味,用廣東俚語稱就是靜靜雞,扮鴕鳥埋沙裝看不見。可悲之極!

香港的攬炒派政客歷來心中有一道魔障,即逢中必反,逢台美跪低。今年來,我們已一次次見識到了他們的偽善嘴臉和雙重標準。所謂「封關」防疫如此,美國反種族騷亂事件如此,近期的港人偷渡案亦如此,只能說明一個道理: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攬炒派食髓知味,為了政治私利,他們不惜渾水摸魚,不惜食人血饅頭,不惜玷污法治,更不惜搞亂香港。

按照國際標準,偷越邊境無論在什麼國家和地區都是犯罪行為,都要接受司法管轄區的法律處置。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8月曾表示,台灣絕不鼓勵以偷渡等非法方式來台,違者包括當事人與協助者,都將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台灣如此,內地亦如是。「12瞞逃」涉嫌觸犯內地有關偷越國(邊)境犯罪,在內地海域被捕,當然要接受內地法院審訊,合法合規,毋庸置疑,相信攬炒派政棍涂謹申和朱凱迪等亦心知肚明,只不過他們處心積慮搞出這場蒙面記者會「大龍鳳」,無非是採取烏賊戰術,把水搞混,籍此模糊焦點,抹黑內地司法制度,又為個人政治聲名賺個吆喝。

至於「手足」要不要救,能不能救,則不在攬炒派政客的算計之內。事實上,早在8月下旬就有台灣媒體報道5名港人於7月偷渡到台灣後一直被羈押在高雄,但蔡英文政府下封口令禁止消息外流,以免產生示範效應,令更多偷渡客潛台,顯示台當局根本不希望有案底或暴力傾向的港人在台滯留。該消息經港媒轉載後,有見過涂謹申、朱凱迪等攬炒派政客為這5位「手足」發聲譴責蔡政府嗎?有關的人道組織或教會有為他們奔走呼籲嗎?甚至上周六台灣記者鍾聖雄在社交媒體揭曝這5人沒有對外聯絡管道,無法和律師、人權團體見面,除了極少數的陸委會、海巡署人員外,無人知道五人是否安好。對此重大爆料,本港攬炒派政客除了繼續頭埋沙底,裝聾作啞外,黃之鋒則轉發「靜靜雞是常識也是同路人的共識」的貼文,顯示難以啟齒的無奈。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表示,香港警方會就12名涉嫌跨越邊境港人的案件,與內地機關溝通,但特區政府尊重並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他又強調,任何人犯法,都要承擔法律責任,指坦然面對遠勝終身帶着畏罪潛逃的烙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可笑的狗吠火車與難以啟齒的靜靜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