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蓋棺論定 李登輝的四大罪過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於今年7月30日病亡。(資料圖片)

文/郎如鐵

李登輝生於台灣被日本殖民時期的台北淡水,祖籍福建龍岩。抗戰勝利那年,他22歲。李原名岩里政男,光復後改名李登輝。龍岩李氏,因此取日本姓為「岩里」。他的兄長叫岩里武則,是日本皇軍,在太平洋戰死,靈牌奉祀於日本靖國神社。李幼時唸私塾,以日文發音誦讀論語孟子,還讀《古事記》《平家物語》《玉勝間》《源氏物語》等,受正規日式教育。

高校期間,受老師鹽見熏的影響,李登輝立志學習農業經濟,希望到滿洲,幫助日本解決糧食問題。20歲赴日,入讀京都帝國大學。由於戰事吃緊,隨即被派到大阪參軍,後赴東京,入陸軍士官預備學校,學當炮兵。畢業後出任少尉,發配到名古屋第2師團高射炮聯隊,抵抗美軍機的空襲。最有名的戰役是1945年3月12日名古屋大空襲,岩里政男所屬部隊,在中佐的率領下,擊落14架美軍機B-29。當年日本面對盟軍反攻,曾矢言要在本土抗戰到底,但最終屈服於2枚原子彈之下。岩里政男於1946年返台灣,入國立台灣大學就讀,翌年以學生身份參加「二·二八事件」,孕育出終其一生反對國民黨政權的思維。他1971年以48歲的高齡加入國民黨,只花了17年時間就成為國民黨主席,堡壘從內部被攻破。

筆者年輕時,留日7年留台3年,在日台兩地均有不少親友故舊,對岩里政男年輕時,特別是他20-24歲期間的人生經驗和心路歷程,感同身受,模擬可知。他一生不曾踏足大陸,對鄉土故園,並無家國情懷。他只知有日本,認為日本是他的祖國,而國民黨政府是「外來政權」。他1952年赴美國,翌年碩士畢業返台後,長期在農業復興會工作。1964-68年再赴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雖被世界銀行聘用,但放棄高薪厚職,毅然返台。1952-1968年,16年間,李登輝和日本獨盟及台灣青年社往來密切,益發親近日本,「台獨」傾向更是深根早種。他此後20年在台灣政界扶搖直上,只怪蔣經國看錯了人,走漏了眼。1988年,蔣突然病逝,後繼何人引起爭議。宋楚瑜力壓宋美齡謀定而後動的主張,支持李登輝上台取代蔣經國的黨政遺缺。自此李登輝真面目逐步浮現,在他的扶持下,「台獨」勢力乖張。12年後,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成功上台執政。李登輝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成功將國民黨的百年基石挖空。最近20年,台灣的局勢急轉直下。到今天,「台獨」氣焰囂狂,國民黨氣息奄奄。

蔣經國當政後期,重用台籍青年才俊。李登輝脫穎而出,不斷爬升。李掩藏甚深,自稱是蔣經國的學生,見蔣時腰背挺直,椅子只坐三分之一,表示對蔣的尊重、聽話和受教。未篡黨竊政前,李登輝與民進黨的抗爭活動切割得乾乾淨淨,完全沾不上邊,扶助民進黨不着痕跡,無人起疑。1990年,國民黨大佬如黨秘書長李煥、「參謀總長」郝柏村等盤根錯節,李登輝派系的羽翼未成。李登輝順應時局,權勢運用尚未上手,遂成立「國統會」以爭取時間,培植黨內外自己的勢力。1991年通過「國統綱領」,爭取到國民黨內支持後,逐步奪得實權,開始排擠異己,拆卸國民黨的建構,散敗黨財,暗助「台獨」勢力。1996年,李登輝成功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開始推動肢解國民黨的終生大業。當時國民黨一黨獨大,黨政軍三權一把抓在他手中。有了對自己忠心的黨羽,掌控了各部院的權勢後,李登輝就開始暴露自己的真面目。

「身為台灣人很悲哀」,「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特殊國與國的關係」,「戒急用忍」,「六次修憲」,都在這期間由李登輝逐步推出。他在國民黨內大展拳腳,拉扯省籍對立,撕裂內部團結,製造藍綠對立,加深兩岸敵意。如果郝柏村堅守軍權不退,如果李煥緊握黨權不讓,李登輝大概沒那麼容易達到目的。「六次修憲」逐步完成後,李登輝可以直接任命「行政院長」,同時統率三軍後,大局已定。2000年,通過全民直選,民進黨陳水扁上台。

李登輝說自己身為台灣人很悲哀,「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一邊一國」和「一中一台」「兩國論」,表達了他自己內心真確的選擇。

2008年,他到沖繩時說:「尖閣列島(即釣魚島列島)無可爭議是日本領土,不存在主權問題。」2014年,李登輝在日本雜誌上說:「本來直至七十年前為止,日本和台灣就曾經『同為一國』,因為『同為一國』,故不存在有台灣與日本打仗這樣的事實,台灣並無抗日。我志願進入陸軍,我的兄長李登欽則志願進入海軍。當時我們兄弟無疑地是作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李登輝的自我身份認同,終於明確暴露。

評價歷史人物,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角度,自然有不一樣的功過得失。中國要統一台灣,完成民族的偉大復興。李登輝是國賊,對國家不忠,對中華民族不仁不義不孝。他仇中反中,不斷挑起兩岸仇視,製造族群失和、兩岸敵視、省籍對抗、顏色抗爭,置台灣人民的福祉於不顧,這是李登輝的罪過一。

李登輝為了亡國民黨,結派營私,扭曲民主精神,建構黑金政治,漠視貪贓枉法,利己誤黨害人民。政商勾結,政法糾合圖利,軍售黑箱作業,佣金中飽私囊而恬不知恥,這一切都始自李登輝主政時代。這是李登輝的罪過二。

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是平等合理,互相尊重,共同協商,為人民謀長遠幸福和共同利益,追求美好的生活。李登輝假借民主之名,製造族群對立,初時是渲染台灣人與外省人,繼而是新台灣人與大陸人之間的中國人的矛盾,反中抗中仇中,置台灣民主於內鬥和仇恨的有毒土壤之上,忘記了民主為人民的初衷。民主制度的基本精神是政治妥協,是衛䕶人民的平等和合法的權益,只是良性的競爭對手,不是你死我活的敵人。這個民主的基礎和底線守則,在今天的台灣,已蕩然無存。黨爭不惜違法違憲,對敵營追殺除根務盡,惡毒凶絕,內鬥如世仇,卻崇洋媚外。假民主真貪瀆,播毒的根源來自李登輝。這是李登輝的罪過三。

為了搞「台獨」,提出所謂「戒急用忍」以排斥大陸,讓台灣錯失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歷史契機;放棄西進,失去連接中原的良機。壓縮了市場,截停了互通,不攜手共同經營世界和開發市場,拒絕大陸的好意,阻斷台灣的經濟活路,造成發展停滯,經濟不振,民生蕭條。這是李登輝罪過之四。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不論掩藏多深,公道自有論衡。香港政局由於泛黃黑暴動亂,各色人物,各類事情,紛紛顯露在港人面前。中央一貫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原則是:看長遠看實效看民情,對事不對人,決不會形而上地無故支持或反對任何人。我們看岩里政男的一生,就如同看禍港一族,要知道他們是人是鬼,有待其充分暴露的過程,非到最後關頭,難以蓋棺論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蓋棺論定 李登輝的四大罪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