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研究指人體神經可重組肌肉 有助設計高效能跑步方法

來自中大、理大,以及澳洲西悉尼大學的科研人員最近發現人體神經系統可靈活地調節身體的運動指令。(中大供圖)

香港中文大學今日(8日)宣布,該校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香港理工大學,以及澳洲西悉尼大學的科研人員,近期發現人體神經系統配備了一種機制,可以根據身體狀態和以往的跑步經驗,靈活地調節身體的運動指令,繼而作出不同的跑步方式。研究人員期望藉此制定訓練策略,設計出有較高效能的跑步方法。相關發現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

研究團隊招募了多組健康的志願參加者,包括學齡前兒童、疏於運動的成年人、訓練中的成年跑手,以至經驗豐富的精英馬拉松運動員。參加者在平地或跑步機上跑步時,他們多組肌肉的電流活動及身體向地面施加的力量都會被記錄。收集數據後,研究團隊使用一種複雜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於數據庫中找出會同步變得活躍的多組肌肉,亦即是「肌肉協同」。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兒童物理治療師及助理教授陳昭縈指出,兒童的體格結構與成人大為不同,研究發現一些學齡前兒童發育期間原有的「肌肉協同」會分解,並逐漸重組。

除了發育,成年跑手亦可以透過訓練造成「肌肉協同」的重組。研究文章的共同主要作者、西悉尼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教授張子熙指,研究發現一些資深跑手表現失準,實際上是因為他們用了會降低效能的合併模式來跑,倘若要成為表現更好的精英跑手,日後可利用這次研究的發現,設計跑步訓練計劃或設備,更容易掌握具高效能的肌肉合併模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研究指人體神經可重組肌肉 有助設計高效能跑步方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