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我們身邊人】EP9「香港教育改革要從幼稚園開始」

編者按:「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動蕩,時至今日仍未停歇。無良媒體及「縱暴派」將黑暴美化,掟磚、縱火、起底……暴行令無數嚮往安寧平和生活的市民痛不欲生。幸而,仍有人無懼無畏,敢挺身而出,他們愛國、撐警,與暴力抗衡,用不同的方法,去守護香港,守護希望。點新聞網推出「我們身邊人」系列專題,講述黑暴漩渦中,在我們身邊那些愛國愛港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

去年的黑暴示威遊行遍布全港十八區,最繁華的中環也淪為不安全之地。因為交通堵塞客源流失,Fion開在中環的美容院大受影響,生意暴跌5成。沒生意的時候她便到街上,看看什麼是所謂的「和你lunch」。

見到參與「和你lunch」的人背着包,穿着整套西裝,Fion心裏很納悶,「我們中環返工的人,lunch time落街都是手拿電話或錢包,不會搞這麼多花樣。這些人真的是在中環返工嗎?我看着不像。」在Fion的認知裏,黑衣人所謂的「官逼民反」,應該多見於吃不飽穿不暖、民生很差的年代,「香港的情況不是『官逼民反』,而是為反而反」。

由於暴徒破壞,香港街面經常一片狼藉。不少市民站出來帶頭清路障,其中包括一些在中環工作的外國人。Fion曾見到過外國人站出來質問黑衣暴徒為何破壞香港。「你們可以發表不同意見,但絕對不要搞破壞,香港是很好的地方。」Fion引述外國人說的話。

Fion說,當時聽到外國人說這樣的話,很受感動,雖然外國人不是生長在香港,但他們生活在香港,熱愛這裏。「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為什麼生於斯長於斯不能愛於斯?」Fion說,自己1996年來到香港,回歸後這二十幾年,身為中國香港的一份子令她覺得很幸福。

香港會形成今日的局面,Fion認為整個社會要負起責任。她舉例教育,香港歷史課本很少出現中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我們讀書的時候,課本出現很多歷史上令人崇拜的文人武將。但現在,很多歷史層面的東西香港年青人找不到,他們只有追偶像明星。」

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Fion也發現諸多香港教育中埋藏的「雷」。例如,兒子的幼稚園老師曾經當着全班同學的面說「我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為此Fion曾到學校質問老師,將情況反映給校方,但他們都不覺得這個行為有問題。最後她將事件反映到教育局,而教育局也只是敷衍地回覆會跟進。Fion自此開始留意兒子的返學動態,糾正老師改卷或教科書裏發覺不妥的東西。

Fion的兒子曾在台灣讀大學,也遇過不少對內地存在偏見的人。每當這時,她兒子就會跟這些人說,自己經常回內地並沒覺得不好,如果沒有親身感受過不應該人云亦云。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Fion的兒子不認同暴徒的行為,他認為和平遊行沒問題,但不應該搞破壞。Fion慶幸,自己的孩子能明辨是非,但也深深感受到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深遠,「香港首先要改革的是教育,要從幼稚園開始。」

在過往和顧客的交談中,Fion也接觸到不少所謂的「黃絲」群體。她發覺這個群體的思維,不知為何全部堵塞了。「我說你們會不會是高分低能呢?就算讓你『獨立』,你有什麼辦法經營這裏,你沒飲用水沒農地沒軍隊,你什麼都沒有。香港這麼好,中央都不用你繳稅,全中國最幸福的就是香港人了!」Fion感嘆道。

有些年輕的顧客說要移民,Fion反問,「放眼世界,哪個地方好過香港,值得移民?」香港國安法立法後,雖然移民的風浪聲很多,但Fion至今沒見到身邊有人真的去移民,「身體是誠實的。只要行得正站得正,國安法跟我們無關的。」香港國安法立法後,Fion覺得安全了,走出來發聲更理直氣壯。

「這班年青人其實也是受害者,見識少。但是他們才二十幾歲,重新出發不遲。」Fion堅信,在屬於自己的地方才能找到真正的自由自在。「香港才是他們的根,中國才是他們的根。和自己生長生活的地方對抗,註定一生是痛苦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我們身邊人】EP9「香港教育改革要從幼稚園開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