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我們身邊人】EP08 遭「黃絲」舊友「割席」 北上港青:我把他們當朋友他們卻把我當「敵人」

編者按:「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動蕩,時至今日仍未停歇。無良媒體及「縱暴派」美化黑暴,掟磚、縱火、起底……暴行令無數嚮往安寧平和生活的市民痛不欲生。幸而,仍有人無懼無畏,敢於挺身而出,他們愛國、撐警,與暴力抗衡,用不同的方法,去守護香港,守護希望。點新聞網推出「我們身邊人」系列專題,講述黑暴漩渦中,在我們身邊那些愛國愛港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

 

「我最傷心的,是我當他們是朋友,但他們卻把我劃為了『敵人』。」在內地讀書的港青江貴榮,提及一些昔日的中學同學時,這樣說。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阿榮中學畢業後,選擇了北上升學,在廣州暨南大學修讀國際關係課程。談及原因,他說那時候港人對內地比較陌生,充滿了好奇,周圍也有其他中學同學一同赴內地升學。「在廣州認識了很多朋友,也見到內地的發展速度,比起父輩們說如何如何,自己去看,才發現變化已經翻天覆地。」

2019年夏天,修例風波的「戰火」蔓延全港,身處內地的江貴榮也收到一些資訊,「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感覺是不開心,心情複雜」。他提到,作為修讀國際政治的學生,這件事是一個討論、理解香港的契機,但同時,也遇到一些人或多或少受到輿論影響,一聽到是香港來的就懷疑是「激進分子」。「雖然講清楚後實際影響並不大,但如果長久有這個成見在腦中潛移默化,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香港年青人。」

阿榮說,自己有一些中學同學參加了2019年的遊行示威,甚至暴動,有些人被捕,但有沒有提堂或坐監,他不曾了解。「社會事件爆發後,雖然是舊同學,但他們知道我在內地讀書,也知道我曾接受採訪和他們立場不同,在他們認知裏,覺得我是『敵人』,所以比起中學時代,很多事就不會跟我說了。」

「中學時期,同學之間也會就政治問題進行探討,那時候就算政見不同,也不會像現在這麼極端,可能吵完,一起吃頓飯就沒事了。」阿榮說。現在不一樣,極端或激進的對抗下,中學6年的朋友,甚至有些從小學就認識的同學,因為去年的事,關係就變淡了。「他們甚至懷疑我是『國安』,會『篤灰』出賣他們。」

面對「被割席」,阿榮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認為,當下香港青年人的問題,不是一刀切就能解決的。在他看來,應該更深入地分析香港年青人發生什麼問題,持反對意見的到底由什麼人組成,不應該一直說「他們就是不愛國、不喜歡建制」,應該細化。

阿榮舉例說,修例風波期間他回香港實習,想通過幫一些建制團體做事為香港出一分力。但實習過程中,也遇到過一些因為種種原因而對年青人的「成見」,「對有心以正常、合理途徑做好一件事的年青人抱以成見和偏見,導致在制度內出現溝通問題,某種程度上就會存在把他推向對立面的可能。」這令他開始思考,究竟青年工作應該如何做。

「黃絲裏面也有深黃、淺黃,不應該直接說所有示威者就是黑暴。」阿榮不反對和平表達訴求,他相信,自己的同學裏有些並非是為反而反,「社會或政府如果有做的不足的地方,他們走出來用正常示威遊行表達,我覺得是可以的,比如我用接受採訪、用言語的方式表達,雖然方式不同,但出發點都是想要社會進步。」阿榮建議,對於淺黃人士,可以多溝通,做多一點,其實就能得到這班人支持,或者不反對。

「更激進的那些,站在我的立場不希望那樣。」阿榮提到,有一部分人,無論政府做什麼都不喜歡,只喜歡極端思想的,現階段很難通過一般手段處理,只能通過香港國安法等辦法對付。「用他們的話來說,沒辦法就一定要割,因為我不是這樣的人。」

提到跑去乞求外國制裁香港的香港年青人,如黃之鋒、羅冠聰等,修讀國際關係的阿榮看的很是透徹,「一個外國要不要『幫』一個地區或者城市,和這些人發表言論沒有太大關係,實際上都是政治博弈、大國博弈的一種。」在他看來,比如BNO等議題,不是這些港青發表幾次「國際演說」,呼籲多少聯署就可以實現的,「這些國家都有自己的考慮,俗稱『沒有絕對的朋友或敵人,只有絕對的利益』。所以這些人去外國『遊說』,其實基於國際關係之下,實際上沒什麼太大用處。」

當被問到如果遇到過去的中學同學會怎麼做時,阿榮說,作為朋友,如果他們願意聽、願意溝通,他很想和他們聊聊天,就像中學時代一樣。「我希望他們想清楚,你當然有自己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但如果真的不好彩,走上前線被抓,法院判你坐監,你想想你能否承擔這個結果?因為坐牢會影響的除了你自己,還有你的家人和未來,你是不是真的可以承擔這個代價?」

 

香港的年青人面臨很多問題,包括買不起樓、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阿榮說,這些問題是所有年青人共同面對的問題,所以要一起去找解決辦法。「我明白很多『仇恨』的東西段時間無法消散,但年青人最多的就是時間。如果有機會,希望社會上有人牽頭,或者私下也好,大家能出來聊聊,一起出謀劃策,去尋找最優解,而不是在那一刻被人煽動後用極端方式去犧牲自己的未來和家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我們身邊人】EP08 遭「黃絲」舊友「割席」 北上港青:我把他們當朋友他們卻把我當「敵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