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稱何俊堯行為不當 市民發起「一人一信」向司法機構秘書處投訴

有市民發起行動「一人一信」投訴何俊堯。圖為終審法院。(點新聞資料圖片)

就何俊堯法官在仇栩欣襲警案中表現,有市民前日(13日)發起行動,「一人一信」去信法官行爲秘書處投訴何俊堯。該市民指裁判官何俊堯行爲及裁決不公,籲秘書處公正處理。

市民表示,何俊堯在仇栩欣襲警案中不當發問、罔顧事實、立場有違中立,自始自終對警方抱有强烈的敵意。何俊堯在未有考慮到暴動現場環境凶險的情況下,就毫無根據地認定警員的態度「蔑視、輕佻」,其隨後不僅將兩位警員的供詞認定爲「大話冚大話」,更言稱「警員作供猶如身處平行時空」。事實上,案發當日北角有大量人士聚集,警方已經明確要求人群主動散去,但仇栩欣不僅不聼勸阻,更是持續尾隨警察拍攝。在多次好心勸諭無效之後,警方遂決定將她帶離到安全地方,她卻推防暴警員的心口,更是把警員扶她起身的行爲抹黑為「箍頸」。何俊堯對以上事實視而不見,而只是想盡辦法為仇栩欣的襲警行爲開脫辯護,實在不能不讓人質疑其個人的職業操守和判決的公正性。

市民還表示,翻查過往記錄,何俊堯多次發表帶有政治傾向性的不當言論。不僅是今次的仇栩欣襲警一案,何俊堯過往亦曾多次輕判對社會安寧造成嚴重破壞的暴力分子。灣仔警察總部去年6月曾遭暴徒包圍,大學生王愷銘在警察總部外牆塗鴉諷刺警察,何俊堯判刑時苦口婆心表示,不想判阻嚇性或懲罰性重刑,最終判感化一年及賠償1200元。酒店餐飲接待員鍾嘉豪去年10月31日萬聖節晚上,在蘭桂坊附近向警方防線拋擲兩個麻包袋,何俊堯卻指被告行為「不算太暴力」,而且「坦白」承認責任「值得鼓勵」,考慮判處社會服務令。去年11月中四男生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掟汽油彈,於5月19日承認罔顧生命是否會受到危害而縱火罪,何俊堯得悉後卻表示:「唯一受傷可能係被告被制服嘅時候」,並續准他保釋至7月14日判刑。

市民最後在信中表示,以上案例均能夠表明,何俊堯在判決時未能做到公正中立,判決不是基於事實和法理,而是其自身的政治判斷和仇警偏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曾發表聲明,表示法官于公衆發表不必要政見會損害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及公信力,并將郭偉健法官調離處理反修例案件。先例在此,市民要求秘書處建議司法機構不讓何再審理反修例案件,以示公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稱何俊堯行為不當 市民發起「一人一信」向司法機構秘書處投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