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馮檢基:司法覆核做不到 香港法庭無權挑戰全國人大決定(之三)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受此影響,特區政府將立法會換屆選舉延期一年。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日前接受點新聞專訪時表示,全世界各地有50多個國家都因疫情推遲選舉,香港基於疫情需要而推後選舉不是沒理由的。針對有人提出選區延期「違法」、議員延任「違法」,要司法覆核問題,馮檢基認為此舉不成立,因為香港法庭無權挑戰全國人大決定。

馮檢基提到,去年區議會選舉,投票截止時間要押後,因多個票站外還有大量人龍,上個月「初選」亦出現「打蛇餅」現象。故此基於疫情防控需要延遲選舉「不是沒有理由的」。雖然坊間有人從政治角度分析,認為延遲選舉對建制派有利,社會氣氛可能沒有這麼激烈,建制派有空間爭取市民支持。馮檢基表示,不排除這一可能,但純粹從疫情角度來說,推遲選舉「不是對錯的問題,是需不需要的問題。」

港府公布延期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如何處理接下來一年「真空期」,最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有「攬炒派」表示這一決定「違法」,要申請司法覆核。「做司法覆核我覺得做不到。」馮檢基認為,港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真空期」這一做法「醒目」,「因為人大常委會在基本法制定上有權加減修改,它的決定等於甚至高於基本法。用地方行政機關,香港的法律、法庭去覆核人大的決定,相信法庭不會接受,因為香港的法庭包括終審庭,都無權挑戰人大決定。」

馮檢基同時提到,人大的決定並非「喜歡怎麼做就怎麼做」,它是中國最高立法機關。「現在它不是正式修改,而是加了一個決定,我覺得決定做了,問題是你接受不接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馮檢基:司法覆核做不到 香港法庭無權挑戰全國人大決定(之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