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馮檢基:百萬年薪議員該「總辭」還是延任?給反對派的貼士(之二)

自從全國人大常委會拍板要現屆立法會議員「做多年」,攬炒派就呼籲反對派議員「全體總辭」,針對「總辭」還是延任非建制派出現巨大爭拗。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日前接受點新聞專訪時分析,一個政黨會如何決定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發聲平台、資源等。「議員一年的人工,加政府資助,有200萬元。如果不做,資源沒了,發聲平台也沒了,勢必產生影響,所以他們的計算會比較多比較複雜。」他根據1997年參加「臨時立法會」(下稱「臨立會」)的經驗給反對派溫馨提示:「你可以根據政黨或政客的慣常做法和價值做決定,但如果你一路搞民主的人,重要的東西交給市民決定,做一個科學可觀的民意調查也都可以。」

馮檢基分享了參加1997年「臨立會」的故事。當年「臨立會」,遭泛民以「間接選舉」為由集體抵制,最終只有民協四人代表出選並取得4/60議席,時任民協主席馮檢基是其中一人。實際上,當時民協針對要不要參加「臨立會」也吵的不可開交,內部座談會上有人拍桌子,有人摔門而去。最終經歷11次開會,才有了結果,六成與會者認為要加入。

「當時我們有兩個直選的民選議員,如果要加入『臨立會』,是不是我們黨內自己決定要不要參加就行,從邏輯和價值觀上都可以。但另一價值觀上,民主政黨推民主制度,我們希望黨內和選區都有民主。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在兩個直選民選議員的選區做一個有代表性的民意調查,把決定權交給選民。」

馮檢基回憶,當時的社會氣氛是「臨立會」不行,所以最開始他們估計可能民調結果是不支持加入。結果兩個區民調結束後,結果都是支持。問及選民原因,得到的反饋是,希望民協議員將民意帶入立法會、將民主聲音帶入立法會,同時在裏面看住立法會,確保「臨立會」做職權範圍內的事。

「所以我們基於民調結果參加了『臨時立法會』。」馮檢基說,現在的反對派議員面對同樣的情況。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前,一班非建制派都反對,「如果作為政黨或議員,說了反對立場,現在真的延期了,和你的立場不相符,是不是價值觀的一致性上你不應該加入?我不這麼認為,這和當年民協情況類似,有了一個黨的意見,現任議員是不是可以回到選區問下自己的選民,做一個科學、客觀的民意調查,把決定權交給你的選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馮檢基:百萬年薪議員該「總辭」還是延任?給反對派的貼士(之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