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全城熱議王亭之 真相大白倒計時

文/關品方

《香港經濟日報》主筆之一石鏡泉,是我在港大的師兄。當年一起在學生會打拼,也住同一舍堂。他慧黠的雙眼,聊起事來一眨一眨,雄辯滔滔。他犀利的筆鋒,寫文章時淋漓盡致,倚馬可待。正是明鏡清泉石敢當,文辭勢利起宋唐。他在六年前寫過一篇文章,披露《蘋果日報》誕生的始末。那是在1993年,當事人王亭之守秘21年後才親口向石鏡泉娓娓道來。簡言之,背後有彭定康的影子。幕後有勢力推動,目的是辦一份全新的報紙,首先提高公信力,然後對付共產黨,巨額資金已有安排,高薪厚職利誘王亭之。王不為所動,予以婉拒。結果幕後勢力找到黎智英,兩年後(1995年)蘋果面世,馬上取得刊憲權,可以登法律性廣告,包括招股通告等,顯然是彭定康欽准,予以背書。事隔六年,該文章近日已再度瘋傳,不贅。當年不少人嚴厲指責石鏡泉,認為他報道不盡不實,抹黑彭督,污蔑蘋果,居心叵測。還日王老出面證實,終於真相大白。25年來,外部勢力如何一直通過政治黑金支持壹傳媒的運作,估計近日以黎智英三父子為首的九男一女被刑拘後,真相早晚將大白於天下。

壹傳媒在2000年成功借殼上市。《蘋果日報》2003年登陸台灣,從此與香港遙相呼應。回顧英國政府撤離香港之前的部署,在意識形態方面的策略,簡言之就是「去中國化」,樹立本土化價值,植入分離意識,不遺餘力。傳媒、教育、文化、娛樂和演藝,全面開弓。本土化自身沒有什麼不好,但摻雜有分離主義的政治意圖後,逐漸就變味變形。別的不說,商台和港台的取向就十分明顯。九七前是港英政府的忠誠喉舌,九七後董建華甫上場,立即對他嬉笑怒罵,對所謂建制派先是諷刺,繼而針對,然後是追擊和抵制。控制傳媒,是敵對勢力的長期部署。這裏紙短,不能細數其他。但舉一反三,凡是熟悉港情的人,一件件一樁樁,大概都思之過半,有後面大台在發功。

王亭之是極有名望的報人,他不被金錢誘惑,不為名利收買,遠離賣國政治,堂堂正正,令人肅然起敬。他的筆名來自諧音妄聽之,意謂自己姑妄言之,汝且姑妄聽之。謙謙君子,颯爽英姿。他深明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一旦被深植到人們腦海之後的厲害之處。美英等西方國家,五百年的帝國霸業相續相承,以民主平等人權法治,浪漫激情擁抱理想為號召,遂其殖民拓展和掠奪資源的目的,軟一手硬一手。相對奴隸主義和封建主義而言,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有其時代階段上的先進性,因而極具欺騙性。港人157年來,歷經八代熏陶,不少人對西方的一套已深入骨髓,心悅誠服,毫不為奇。加上一般人對「共產」這個詞語心懷恐懼,浮想聯翩,害怕自由和私隱被侵蝕。反對共產,一直是西方宣傳「白色恐怖」的方便藉口,遠者有希特拉,近者有特朗普,所謂共產,成為原罪。149年前,巴黎公社初起,共產一詞,意指社區,共建共享,共存共榮。那是天下為公的社會主義和民生福利,是對過度壟斷的資本和過度放任的市場的一種深刻反省。西方的一套建築在私人產權制度基礎之上的政治、軍事、金融和意識(包括教育、傳媒、文化、藝術、宗教等)體系,在科技進步導致全球化和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戰後75來的國際秩序開始失衡,種族歧視、階級矛盾、貧富懸殊,全數同時湧現。置身於百年不遇的新時代的大變革中,香港剛好處於中美硬核抗衡的風口浪尖上,怎可倖免?

港人真正的民心回歸,只能植根於文化回歸。港人有文化認同,才會有家國情懷。而這一切,都建基於文化自信之上。從中國現時在各領域發展的勢頭看,假設特區政府能夠及時改弦易轍,今後着力去殖民化,儘管如此,估計還要30年左右,香港才能夠真正做到文化回歸,對自身在國家和國際的定位才會有較正確的體會和認識。在這劇烈變動的大時代裏,每個人都要經受現實的洗禮,才有機會獲得重生。例如近日有關文學工作者林夕的評論,就是典型一例。梁偉文(林夕)是我在港大的師弟,才情橫溢。他填詞的金曲有60首以上,大多數港人都琅琅上口。但他就是站在泛黃黑暴的立場上,和「港獨」的頭目黎智英搞到一起,為裏通外國的羅冠聰敲邊鼓,誤導年輕人,為他們提供政治燃料。他填寫「佔中」歌曲,甚至說過「自己曾為北京奧運填詞,是他人生的污點」。他是東莞人,怎會數典忘祖?是怎樣促使他和港獨分子「約定」在一起的?為什麼到今時今日,他的所作所為,與國家民族的利益背道而馳?推而廣之,在教育界、醫護界、法律界、社福界、演藝界、宗教界以至公務員隊伍裏,有多少潛伏隱藏的,背離祖國立場的,沒有分裂行為卻有分裂之心的,自覺或不自覺的騎牆派,號稱「和理非」但傾向於反中抗中仇中,長期被《蘋果日報》誤導的人?愛國護港建設派可以如何形成?應該怎樣形成?非期諸今後30年長期努力不為功。

天下之大勢,浩瀚向前。中國的發展勢頭已不可阻擋,長期而言,如意吉祥。北京現正冷靜理性地對抗美國的瘋狂挑釁。這雖是主流,但不表示香港750萬人就會自動民心回歸。我們看近日不少泛黃巴打絲打,前赴後繼,為了政治表態,搶購壹傳媒股票而慘被套牢,自招損失,被大鱷套現遠揚,在網媒上還表示無怨無悔的大不乏人,我們就知道民心的收復,前路方長。

《蘋果日報》黎智英,戕害香港25年,如今真相即將大白。寄語黃巴黃絲:忘掉中國,彷彿也忘掉了自己。讓我們相約,看祖國和平崛起。你捨得揮手分離,流浪異地?你決心忘記,你便記不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全城熱議王亭之 真相大白倒計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