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壹傳媒股價異動 疑涉人為操控及利益輸送

壹傳媒股價連日來大幅異動。(網頁截圖)

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於本周一(10日)被捕的「亂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旗下的壹傳媒股價連日異動。由周一歷史低位7仙,炒高至周二高位1.96元後,今日(13日)又跌至0.34元,由周內高位大幅回落82%,收報0.38元,跌41%,成交額2.68億元。不少湊熱鬧而以1元以上高位追入的散戶則是「一殼眼淚」。

市場人士表示,短短4個交易日,壹傳媒的公司市值由最低1.97億港元炒至51.6億港元,波動之大,成交之多,令人咂舌。他們質疑,近日壹傳媒頻現大手成交,掃高股價的資金來源有可疑,非一般散戶或莊家可以做到,其股價波動背後,會否涉及人為操控,甚至是利益輸送。他們敦促監管部門必須嚴肅處理,徹查相關交易。

香港交易所股權披露資料顯示,黎智英持有壹傳媒18.78億股,持股量71.26%。據中央結算系統(CCASS)資料顯示,街貨量中,截至8月12日,最大持倉為美資花旗銀行,持倉量為1.24億股或4.73%,較8月7日即黎智英被捕前交易日的持倉量1.35億股或5.12%,即這家美資背景券商,在8月10至12日壹傳媒股價大幅波動期間,持股量減少了1032萬股。

對於壹傳媒股價連日異動,香港證監會11日罕見就個別公司發聲明指,一直監察有關情況,及與壹傳媒相關的交易活動,並會與聯交所合作。消息指,過去兩日證監會及聯交所就壹傳媒不尋常股價及成交量變動向個別證券業界查詢,並索取客戶資料、交易紀錄等。消息人士坦言,監管機構行動迅速,雖然他們向來有就股份異動進行查詢,在證券界內亦非「新鮮事」,惟過往通常事後才進行。

有評論人士指出,壹傳媒股價事件是一面鏡子,反映香港金融市場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很容易被別有用心者操弄,成為洗錢、打劫甚至資助黑暴的天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壹傳媒股價異動 疑涉人為操控及利益輸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