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壹傳媒股交易有古怪 國安「夾鼠」正合時

文/郭超

事出反常必有妖!古往今來,只要事情發展與常理不符,就一定有詐。這兩三天,香港就有一件事情的兩個方面十分反常。一是壹傳媒股價異動,二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的應對,兩者皆有古怪,不可不察。

先說壹傳媒股價。本港警方國安處前日(10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和違反國安法,高調拘捕壹傳媒執行董事兼主席黎智英,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及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等集團核心高層,股價卻不跌反升,大幅異動。

壹傳媒股價在多名核心高層被捕後,馬上從0.075港元,一路升至收市0.255元;昨日再大幅異動,升報1.1元;今早開市報1.4港元後,一度炒上高位1.75元;兩日累升20多倍,至目前總成交近60億元,昨日的周轉率高逾1.5倍。以一隻連年虧蝕﹑十年勁蝕逾27億元的細價「仙股」,其老闆長期陰陰濕濕勾結美國佬與國家和香港作對,連串壞消息下如此升法,眼盲都知有蹊蹺。

據證券老行尊說,當股市發生稀奇古怪的事情,尤其是無消息無基本因素支持的細價股,突然無端放量急升,除了是為不法分子洗黑錢等不法行為外,實在難以找到合理的理由來解釋。事實上,按官方的指引和說法,並且勒令各金融機構要額外留神,不尋常的交收活動,正是洗黑錢的主要指標,被不法分子用以掩藏黑錢的真正用途和目的。

證監會負責監管香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的運作,過往兢兢業業,成效卓著,對香港成就金融中心地位實在是功不可沒。根據證監會自己的說法,當一隻股票預期發生或發生可影響該隻證券的異常事件或情況,上市公司可自行要求停牌,證監會亦可主動指令停牌,以處理潛在市場混亂情況及保障投資者的權益。

惟這兩天證監會卻任由壹傳媒股價異常交易,始終巍然不動,直至今早才不痛不癢發聲明稱一直有觀察壹傳媒異動,投資者要審慎云云。是真的無動於衷?還是配合國安出鞘,欲擒之、先縱之的「夾鼠」策略?

不管證監會的真正目的為何,警方國安處、商業罪案調查科和刑事情報科等單位今次真的有排忙。壹傳媒股價交易任誰都知道有景轟、有問題。國安處正好順藤摸瓜,仔細排查各筆資金來龍去脈,必要時一併祭出國家反恐法以及本港的《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徹查,不管事件是有人事先約好、用來支付「安家費」,抑或是預支非法活動經費也好,魑魅魍魎,正好一網打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壹傳媒股交易有古怪 國安「夾鼠」正合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